郑州农商银行:持续增加扶贫小额贷款投放 发挥金融扶贫主力军作用

2020年11月14日11: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罗黎虹)11月11日,郑州市委宣传部召开脱贫攻坚之金融扶贫新闻发布会,郑州农村商业银行副行长李明坤就今年金融扶贫亮点及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采取的措施回答了记者提问。

今年以来,郑州市各农商银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坚决扛稳重大政治责任,千方百计克服疫情影响,持续增加扶贫小额贷款投放,充分发挥金融扶贫主力军作用。

主动担当金融扶贫责任。在今年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郑州农村商业银行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对已脱贫户严格落实“四不摘”(即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认真抓好扶贫小额贷款投放工作,做到能贷尽贷、应贷尽贷,主动担当金融扶贫责任。

实现覆盖面和投放量“双提升”。大力推广“金燕扶贫小额贷”,严格落实“5万以下、3年以内、享受基准利率、两免一贴”等政策要求,着力将其打造成助力脱贫攻坚的拳头产品。坚持稳存量与扩增量并举,将边缘户纳入支持范围,加大扶贫小额贷款投放力度,主动对接产业扶贫贷款,确保覆盖面和投放量“双提升”。对于正在使用贷款的贫困户,区分情况,区别对待,实行“一续一延两不”(即:对于存量贷款到期且有持续用款需求的,按原政策办理续贷;对于出现临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的,准予延期还本付息和无还本续贷;对于出现贷款逾期的,采取不上征信、不收罚息)。对于未在农信社使用过贷款的贫困户以及边缘户,扩大范围、主动对接,在符合条件的前提下,实行3个“应贷尽贷”(即:对于未在农信社申请过贷款的贫困户,应贷尽贷;对于已通过企业带贫帮扶、但有自我发展意愿的贫困户,应贷尽贷;对于收入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边缘户,应贷尽贷)。

“三结合”多样化助力脱贫攻坚。积极推广登封、新密农商银行等打造“党建+金融联盟”的典型经验,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与农商银行的资金优势、网点优势、服务优势结合起来,更加精准地做好扶贫小额贷款投放工作。把脱贫攻坚与普惠金融结合起来,加快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在贫困地区的推广应用,推动扶贫小额贷款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把脱贫攻坚与示范网点创建结合起来,开辟更多的扶贫贷款“绿色通道”,确保扶贫小额贷款受理快、投放快。

截至9月末,郑州农村商业银行已投放扶贫小额贷款8405万元,历年累放3.39亿元,余额9930万元,累计帮扶贫困人口43173人次。已投放产业扶贫贷款4860万元,历年累放7.59亿元,余额5510万元,累计帮扶贫困人口45341人次。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郑州农村商业银行将履职尽责、不辱使命,保持攻坚态势、完善攻坚举措,再接再厉、持续发力,把扶贫小额贷款投放工作做深、做细,给郑州市委、市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