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兴产业 稳就业 易地搬迁群众走上脱贫致富路

2020年11月16日13: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淅川县不断加大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等工作力度,着力解决贫困群众生产、就业、创业等方面的现实问题,开启搬迁群众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让他们安居后生活有目标、有方向、有奔头,走上产业兴、就业稳的幸福致富路。

眼下正是出菇季节,菇农杜灵兴正在香菇大棚里忙碌着。2017年,他从仓房镇侯家坡村搬迁到上集镇光明社区,一家人不仅住进100平米的新房,还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带领下,开始发展香菇产业,现在日子越过越红火。

“社区为我们提供了一些场地,有平台让我们种植香菇产业,也为我们进行了一些无偿培训,提供了小额贷款,我们今年承包了16个香菇大棚,按照今年现在出菇产量,今年纯收入应该在10万元左右,现在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上集镇光明社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杜灵兴兴奋地说。

上集镇光明社区是淅川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进城安置点。社区占地316亩,建成24层高楼7栋、6层小高层5栋,共安置全县15个乡镇、162个行政村1016户4175人贫困群众搬迁入住。在社区建成香菇种植基地、成立扶贫车间,为易地扶贫搬迁户提供产业、就业岗位。截至目前,共开展物业管理、电子商务、电焊、烹饪等实用技能培训27期、1000余人次,其中871人取得结业证书成功就业。

为确保集中安置点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致富,上集镇党委政府利用区域优势和优惠政策带动产业发展,鼓励各安置点自筹资金成立公司提供就业岗位,同时加大招商引资,落实优惠政策吸引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并根据企业用工需求,联合县直有关部门开展各项技能培训,成功举办了三次大型就业扶贫招聘会,确保实现就业全覆盖。

“今年以来,上集镇的经济工作主要是落实‘三有一可’、有组织进行劳务输出,全县所有的大型企业组织的招聘都会到光明社区来进行,在疫情刚结束的时候,我们就进行一些‘短平快’的项目,食用菌、中药材,使今年老百姓的收入不减少,脱贫攻坚的成色不降低。”上集镇党委书记贾杰介绍道。

脱贫攻坚以来,淅川县创新易地搬迁模式对符合易地扶贫搬迁条件的贫困户,全部建新房、搬新家,保证每个安置点都有一个产业基地或扶贫车间,每个贫困劳力都有一项实用技能,每个贫困户都有一笔稳定收入,实现搬迁一户、脱贫一户。坚持“挪穷窝”与“拔穷根”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确保贫困人口多渠道稳定就业,为全面实现小康打下坚实基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1.6亿多元,先后建成集中安置点37个,确保5121户19813人搬出山区,住进社区。(王鸿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