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区:小村庄里开出一朵扶贫“智慧花”

2020年11月16日13: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们啥事都找她,大事小事都给我们跑。”“日子比过去强多了,想吃肉了就炖肉吃,家里养的还有鸡鸭,多好。”说起扶贫上的事儿,南阳市卧龙区谢庄镇水牛冲村的贫困户都会称赞着一个姑娘——杨旭。

杨旭是南阳市卧龙区谢庄镇政府的工作人员,也是谢庄镇水牛冲村脱贫责任组组长,水牛冲村现有贫困户(含脱贫户)53户127人。接到任务后,杨旭实地走访贫困户,了解他们生活上的困难,耐心做他们的思想工作,给贫困户办了很多好事、实事,最终获得了贫困户的理解与支持。2019年,她获得了市级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从小患有强直性脊柱炎的贫困户王万朋,因自身残疾,丧失了劳动能力,后来自学起了电子加工,杨旭两次给他找工作,最终帮他联系上一个加工配件的活,一年能增加收入两三千。现在,随着各项扶贫措施的落实,加上自己的努力,王万朋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观。

贫困户杜书娟长期患病,家里两个孩子正在上学,没有收入来源,整个家庭的情绪十分低迷。杨旭积极为两个孩子申请教育补贴,减轻家庭生活负担。除此之外,杨旭还定期到杜书娟家里与其拉家常,解读政策,鼓励她外出务工,通过三年的努力,杜书娟家里的生活质量得到了提升,彻底改变了消极的生活状态,有了精气神。

两年来,杨旭共为水牛冲村贫困群众协调帮扶安置公益岗位20人,实施金融+合作社41人,危房改造28户,为33名学生办理教育补贴等等,村主任马付全感慨地说:“这些年,杨旭的足迹踏遍了村里每一户,跑着落实政策、扶智、思想教育等等,做了大量的工作,对水牛冲村从根本上脱离贫困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在南阳市卧龙区脱贫攻坚的第一线,像杨旭一样踏实扎根农村的扶贫干部不在少数,他们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践行着新时代扶贫干部的使命与担当。(张文华 闫帅)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