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县:“法治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11月16日15: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充分发挥法治在助推精准扶贫工作,巩固脱贫成果,完善贫困村社会治理体系,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中的作用,桐柏县司法局紧扣精准脱贫、法治扶贫这条主线,深入贫困村、贫困户,与农民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沟通、贴心交流、实打实服务,真心实意与农民群众交朋友,积极开展走访调研、政策解读、解决矛盾纠纷。

下大力气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主动提供法律服务,助力贫困村脱贫攻坚。依托贫困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加大对常见多发的山林土地、相邻关系、婚姻家庭、财产分割、人身伤害等矛盾纠纷的排查,有效化解精准扶贫政策和扶贫项目在贫困村落地推进过程中发生的矛盾纠纷,今年以来,累计排查化解贫困村矛盾纠纷26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5%以上。

主动提供法律服务,助力贫困村脱贫攻坚。一是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确保法律顾问有效助推精准扶贫。全县所有贫困村均有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二是大力培养贫困村“法律明白人”,发挥其带头引领作用。以村支两委干部为主体,动员贫困村文化程度较高的群众参与,每个贫困村均组建一支看得懂法律、讲得出道理、用得了政策的“法律明白人”队伍,为贫困村脱贫攻坚提供法律人才支撑。今年以来,贫困村法律明白人参与化解常见的婚姻家庭、相邻关系等矛盾纠纷80余件,带动村民自觉学法用法,提升贫困村法治水平。三是构建法律援助服务圈,开展法律援助精准扶贫。全县所有贫困村设立了法律援助联络点,真正实现了法律援助零距离、全覆盖,方便了广大群众及时、就近获得法律援助服务。加强对贫困村法律援助联系点的业务指导,对贫困群众进行对接联系,及时了解贫困户法律援助服务需求。将劳务纠纷、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赡养纠纷、社会保障等作为受理的重点,同时对老人、低保户、妇女、贫困户、残疾人等符合条件的,优化程序,放宽标准,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

严格把好合法性审查关,助力贫困村《村规民约》制定修改。2019年以来,各乡镇司法所收到并参与指导,监督制定贫困村村规民约30余次,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30余份,有效避免了村规民约出现与现行法律法规相抵触的条文,确保村规民约内容合法、程序合法,内容贴近群众生活实际,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党的方针政策,简明扼要,易于操作,使村规民约制定工作法制化、规范化。

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提高贫困村群众依法维权意识。一是印发法律明白人、法律顾问联系卡等,让群众明白法治扶贫的含义,了解本村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以及法律维权途径等相关内容;二是开展经常性“法律进乡村”活动。结合宣传节点,前往贫困村开展形式多样、群众性强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16次,解答法律咨询40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宣传用品2000余份,积极宣讲《农村土地承包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环境保护法》等与农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逐步培养贫困村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意识。(李安成)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