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再出彩】卧龙联社王菁菁:不做“小公举” 要当“女汉子”

2020年11月16日17:03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在中州粮仓——南阳,有这样一群“草根”金融人,他们一直用双脚步丈量着这片黄色的热土地,他们习惯了用手指叩开背后藏着叹息的大门,他们也早已经习惯了把党的致富政策,用温和的言语、详尽的解释舒展那些难解的眉头——他们就是南阳农信人。

2019年,为传承河南农信优秀文化,带头服务乡村振兴,南阳市农信办党组按照省联社党委的安排部署,扎实开展了“出彩农信人”评选活动,并在全市取得热烈反响,评选出的100名出彩称号获得者在全市农信社系统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掀起了“致敬模范、学习模范、争当模范”的风潮。2020年,南阳市农信办党组出彩路上再出发,初心不改再出彩,将去年活动延续并创新为“出彩一带三”形式。2020年,他们又有怎样的作为和突破呢?让我们走近他们,聆听南阳农信人自己的故事。

大河网讯 (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涂文娟 封潇潇 张晓明)王菁菁,1991年11月出生,是一个货真价实的90后,像她一样的90后,大多是家里的“小公举”,而她已经独当一面,成为坚强的“女汉子”。她从2014年10月开始参加工作,现任卧龙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崔庄分社客户经理,连年荣获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五一劳动奖章等殊荣。

身体虽然有“包袱”,工作不能甩“包袱”

提起90后的姑娘,人们往往会以爱矫情、会享受、怕艰苦来评价,而王菁菁做起工作来,却朴实真诚,忠于职守,踏实肯干,任劳任怨。

女人怀孕期间,本该是特殊养护时期。而王菁菁孕期当中,根本就不把“小包袱”当回事。当时,她负责崔庄分社的对公结算柜。由于对公账户情况复杂多元,开户时需要提供的信息资料较多,再加上长期只有一个人负责,工作量较大,致使当时的对公账户资料混杂,查找使用非常不便,有时为核查一个账户信息,需要很长时间,既降低了工作效率,更影响了单位信誉。她在保证正常工作的前提下,采取零敲牛皮糖的办法,工作中见缝插针,双休日加班加点,经过三个月的努力,终于分门别类、规范有序地整理出了558份公户档案,极大地方便了工作,提高了效率,得到单位领导和前来检查的联社领导的高度评价。

有人不解地问:“你挺个大肚子,分内的事就够忙了,还管那么多闲事干啥?”她一本正经地说:“档案不整理会越堆越混乱,问题不解决会越积越麻烦。我现在费点事把档案建规范,大家以后就方便了。”

为了营造良好的服务环境,切实巩固公户客户群体,她建立了对公账户微信服务群,随时回答和解决客户所遇到的实际问题。一位大额公户工作人员感动地说:“有了菁菁的这个微信群,我们少跑了多少腿,这样的服务太贴心啦!”

单位岗位就是战场,在职在岗就是战斗

在大疫大灾面前,对人的品格也是一次检验,王菁菁把此次疫情作为一次加油充电、学习提高的机遇来把握。将个人学习计划和单位学习要求结合起来,把理论学习和工作反思结合起来,认认真真地阅读书籍、查阅网络、记录笔记、撰写心得,房间里到处放的都是学习用品,整天忙得不亦乐乎,有时孩子哭闹也不去管。家人生气地问:“你怎么比上班还忙?”她说:“出了校门之后,难得有个囫囵时间学习,你们就多看着孩子吧!”正是她这种自觉修养、苦练内功的劲头,有效地提高了自己的综合素质,在8月份联社举行的柜员技能竞赛中,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

疫情期间,单位轮岗值班,她总是像平时一样,仪表整齐,端庄值柜,守时守点,一坐一整天。婆婆埋怨她:“反正一个客户也没有,你晚去一会儿早走一会儿就行了,认真个啥?”她却上“政治课”:“单位门开着、人坐着,市面上就有人气,人们抗疫就会有信心。我坚守岗位实际上是在抗疫。”

“百日营销竞赛”活动开展后,她带领团队主动出击,登门服务,宣传政策措施,说明优惠条件,让一些小商户十分感动。一个餐饭店的老板当即就说:“我的店眼下也开不了业,把我手头的钱都存你们那里!”随即把不同银行的7张卡,共计120万元,让王菁菁一张一张地转存到崔庄分社.

为客户用心服务,为单位巩固阵地

一线柜台工作,她长期久坐不动,致使腰椎间盘严重突出。区联社复工达产百日行动中,由于连续加班加点,病情更是雪上加霜,不得不到医院针灸和做小针刀手术。但是,为了维护单位集体荣誉,确保任务圆满完成,她不请病假,不降标准,白天忍痛坚持工作,晚上去医院针灸和做小针刀手术。有个做管道疏通工程的个体户,业务量大,工作忙碌,经常忘记按时对账。王菁菁到期就提醒并教他网银操作方法,由于客户年纪较大,总是记不住,常常要反复几次,但王菁菁总是笑盈盈地耐心相助。9月上旬的一天晚上,她刚到医院躺在病床上,那位客户就打电话,说有一笔钱当晚必须转给一家企业,但自己捣鼓了半个小时还是弄不清楚,求助王菁菁帮助。她要求医生先拔掉身上的小针刀,忍着疼痛带着钢板到客户家中,按时把钱转了过去,解决了客户的燃眉之急。旁边的医生了解情况后感动地说:“你们的服务真是贴心耐心,钱存你们那里谁都放心!”

孩子生病母揪心,工作不做不放心

一个人最作难的时候,是最亲的人最需要你和最重要的事情最离不开你而相互矛盾让你左右为难的时候,8月中旬以来,刚满周岁的儿子发烧不止,时高时低,有时高烧39度多,有时输着水还不退烧,一家人急得团团转,作为母亲的她更是揪心的疼。但正值单位支持复工达产“百日营销竞赛”活动进行攻坚、夺取最后胜利的关键时候,作为客户经理又怎么能走得开呢!在孩子发烧住院的26天里,她咬紧牙关,做到了不请假不误点,默默无闻、兢兢业业地工作在一线,表面上看着她面带微笑服务客户,其实内心充满了无尽的痛苦和愧疚;上班时端庄大方,沉稳应对,但一下班,她就急急忙忙冲进医院病房,流着泪抱着儿子一个劲地说对不起。丈夫说她是个“狠心女人”。她却安慰加鼓励地对家人说:“家里有你们照顾我放心,但我负责的工作没有我不放心。”正是靠着这份舍小家为大家的敬业精神,在任客户经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就为70多户小微商户和个体户提供了近400万元贷款。

众人眼里是一杆秤,她的努力大家看在眼里,组织记在心里。面对荣誉,她认真地说道:“荣誉其实是鞭策,褒奖实际是压力。我只有做得更好,才能不负众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