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路上再出发】硬碰硬!来真的!卧龙联社内部辩论,竟是因为......

2020年11月18日21:59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在中州粮仓--南阳,有这样一群“草根”金融人,他们一直用双脚步丈量着这片黄色的热土地,他们习惯了用手指叩开背后藏着叹息的大门,他们也早已经习惯了把党的致富政策,用温和的言语、详尽的解释舒展那些难解的眉头——他们就是南阳农信人。

2019年,为传承河南农信优秀文化,带头服务乡村振兴,南阳市农信办党组按照省联社党委的安排部署,扎实开展了“出彩农信人”评选活动,并在全市取得热烈反响,评选出的100名出彩称号获得者在全市农信社系统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掀起了“致敬模范、学习模范、争当模范”的风潮。2020年,南阳市农信办党组出彩路上再出发,初心不改再出彩,将去年活动延续并创新为“出彩一带三”形式。2020年,他们又有怎样的作为和突破呢?让我们走近他们,聆听南阳农信人自己的故事。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祝丹阳 张军印 张晓明)11月5日下午6点,已经到了下班时间,但卧龙联社3楼小会议室传来一阵骚动。有情况?快跟随记者的镜头一探究竟!

进入会议室,王坤正挥舞手臂,面色微微涨红,这和平时斯文沉稳的他略有出入:“这是信用经济时代的必然趋势,小微企业和个体消费者从中获益良多......”通过向参会旁听的工作人员询问,原来这是卧龙联社“出彩农信人”两个帮带小组之间的一场以“P2P在信用经济时代下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为辩题的辩论赛,而王坤作为帮带人的“仰望星空组”,抽到的论点正是“利大于弊”。

去年卧龙联社7人荣获“出彩农信人”殊荣,在全社掀起学习模范的热潮。今年,卧龙联社计划推出30名出彩农信人,与去年的出彩称号获得者结队帮扶。让人意外的是,在卧龙党委班子发出“创新形式、全员出彩”的号召后,全社上下自发掀起了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这次的帮扶小组一对一辩论赛就是其中一个。

仰望星空组——一群来自机关的奋斗者

卧龙联社在划分帮带小组时,具有针对性地将工作职能相近的成员划分为一组,以便更好地开展交流。由王坤作为帮带人的“仰望星空组”,成员几乎全部来自联社机关:刘凯,办公室副经理;李阳,崔庄分社副主任;韩霄,纪检监察部副经理;卢光来和张潘栎冰则分别就职于办公室和党群工作部。

“仰望星空组”的成员全部来自联社机关。之所以取名“仰望星空”,不仅因为组员们在勉励自己胸怀远大理想,更是因为在全联社,他们是“离天空最近”的一批人——党和政府的大政方针、金融方面的动态方向,都是他们第一手得知然后再向下传达。

王坤告诉记者:“可能外人一听,觉得在机关工作就是坐办公室,挺清闲,其实这是一个误解。我们是排头兵,宏观上的政策、方向引领要从我们手里向下传达,如果做一件事,头都开错了,那基本上就不可能有成功的可能了。所以我们使命在肩、责任重大,一点都疏忽不得。”

以这次帮带活动为例,市办动员会召开后,卧龙联社立即成立了以党委副书记、主任闫金星同志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出彩农信人一带三”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群工作部,召开了全辖员工参加的动员会,制定了《卧龙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出彩农信人一带三”活动实施方案》,围绕“选、带、宣、管、用”五个步骤细化了具体措施,明确了各个环节的具体工作和责任部门。

脚踏泥土组——一群来自基层的追梦人

与王坤他们不同,抽到“弊大于利”论点的“脚踏泥土组”是一群来自基层的追梦人。陆营信用社主任安科是帮带人;王宛伟,小寨分社信贷副主任;吴腾飞,龙兴分社信贷副主任;齐岩,靳岗分社负责人;陈辞,盛唐分社信贷副主任;王策,安皋信用社信贷副主任——他们分别来自卧龙的各个乡镇。

安科介绍道:“基层工作繁杂琐碎,要接触形形色色的人,面对层出不穷的状况。但也正是因为这样,我们是最贴近老百姓,最知道市民和乡亲有什么急、有哪些需的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一名农信人的责任与担当就是群众,在基层践行金融支持脱贫攻坚,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总要求,才能打通最后一公里。”

截至2020年10月底,卧龙联社各项贷款余额88.75亿元,其中涉农贷款余额79.77亿元,占比89.88 %,小微企业贷款56.09亿元,占比63.19%,支持辖内1572家小微企业,涉及农林、工业、交通运输等20多个行业。2020年初,依托在全区19个乡镇挂职的信用社中层干部,卧龙联社制定了服务卧龙区乡村振兴“一乡一特色”信贷支持计划,确定了月季、艾草、玫瑰等种植产业,养鸡、养牛等养殖产业,玉雕、旅游等文化产业在内的19个特色产业、特色项目,与“整村授信”工程结合起来,把乡村振兴工作做细做实。截至10月末,已投放乡村振兴贷款8480万元,其中“一乡一特色”乡村振兴专项贷款5630万元,月季产业贷款4600万元,艾草产业贷款400万元,惠及相关从业人员1033人。在全辖2乡、9镇、7个办事处和1个景区办事处,252个行政村,已开通惠农支付服务点106个、金融自助服务点78个、ATM 47台、小额金融扶贫贷款示范点1个,实现了金融服务行政村全覆盖。

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泥土

卧龙联社机关和基层各自的长处,正好是对方日常工作中接触不到的短板和弱项,应该通过什么样的形式让“方向引领”和“深入群众”结合起来呢?“辩论赛”是党委班子和出彩帮带小组一致认可的好法子——选择金融、农信方面话题作为论题,提前让正反双方搜集材料、探讨观点、组织语言,然后在赛场上发挥自己平日工作的经验与储备,来一场酣畅淋漓的“高手过招”。

这次辩论,不仅正方双方小组全情投入,还吸引了许多同事自发前来旁听、观战。赛后,正反双方坐下来交流心得体会。吴腾飞表示,一场公开、公正、引人思索的辩论赛,不仅不会伤了同事间的兄弟和气,还让大家在学习中增进了情感。

除了辩论赛,卧龙联社还通过签订《出彩帮带书》《出彩对象廉洁承诺书》,建立全程动态管理台账等形式营造氛围。联社每月定期组织座谈会,各小组在总结前一阶段收获的同时,也在头脑风暴中相互借鉴。除辩论赛、座谈会外,各小组每周开展一次代入式的实战,出彩帮带人带领出彩对象到工作场景中,出实招,传真经。

近日,卧龙联社被区直工委推荐为省十面红旗候选单位(正在申报中)。下一步,卧龙联社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业务高质量发展,画好党建与业务发展的同心圆,出彩路上初心不改,在仰望星空的同时,拥抱泥土的芬芳。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