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新时代 浓彩绘小康”漯河市舞阳农民画大奖赛作品展开幕

2020年11月16日17: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田明杰 通讯员 赵明奇)11月16日,“喜迎新时代浓彩绘小康”漯河市舞阳农民画大奖赛颁奖仪式在市文化馆举行。此次活动共征集作品80余幅,经过大奖赛组委会的综合评审,评选出一等奖8幅、二等奖9幅、三等奖3幅、优秀奖8幅、佳作奖51幅。获奖作品自今日起在市文化馆进行集中展览,持续至11月25日结束。

  漯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新鹤讲话。

据介绍,舞阳县是文化和旅游部命名的“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和“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近年来,该县充分发挥文化资源优势,深入推进以农民画为代表的文化产业发展,按照“抓队伍、建阵地、出精品、树品牌、拓市场”的工作思路,采取多种措施,全力扶持舞阳农民画发展。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孕育一方地域文化。舞阳民间绘画根系古老的中原文明,又深受舞阳近代书画名家的影响,以古朴童稚的人物造型、丰满充实的构图形式、高亢激昂的色彩效果,描绘民间喜乐,反映生产劳动,讴歌现代生活,成为蜚声海内外的一朵艺苑奇葩。

此次活动由漯河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文联、漯河日报社、舞阳县委宣传部承办。“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努力推动舞阳农民画品牌化、市场化、产业化发展。”舞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朱文超说,坚信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一定能把舞阳农民画打造成享誉华夏的文化品牌,把文化的软实力转化为加快发展的新优势,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漯河增添浓彩舞阳新篇章。

近年来,舞阳农民画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作出了积极贡献,在产业化上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先后有100余幅作品在中国·万安“美丽中国”全国农民画展、浙江秀洲·中国农民画艺术节等活动中获奖。2013年以来,先后有280余幅作品入选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全国“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并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全国主流媒体和城乡显要位置刊播宣传。舞阳县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命名为全国公益广告创作基地。舞阳农民画作为中原文化的特色品牌之一,还先后赴宝岛台湾、美国华盛顿等地进行展出交流,以其强烈明快的色彩和笔触、生动谐趣的意趣展示了丰富灿烂的中国民间文化。

“今年以来,我市实施了宣传思想工作‘九大工程’,其中加快舞阳农民画发展是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漯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新鹤表示,今后要实施舞阳农民画精品创作工程,坚持主题性创作,注重与时代共振,传递真善美、弘扬新风尚,多推出画漯河、赞漯河的精品力作。力争使舞阳农民画成为漯河乃至河南的一张靓丽文化名片,为传承黄河文化注入漯河元素、贡献漯河力量,为建设中华汉字文化名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漯河市舞阳农民画大奖赛获奖作者及作品名单

一等奖(8幅)

周松晓《红高粱 大花轿》

鲁祥伟《红红火火奔小康》

魏旭超《精准扶贫》

梁素平《梨园幸福情》

张新亮《勤劳致富奔小康》

任明兆《丰收情》

胡秀如《槐花情》

王小亭《春之声》

二等奖(9幅)

鲁祥伟《丰收脱贫奔小康》

魏旭超《全面小康》

魏旭超《共同富裕》

魏旭超《中华复兴》

安幸贺《追梦》

梁素平《红红火火好生活》

谷红霞《小康村欣欣向荣》

杨冰如《人寿年丰话小康》

任明兆《共同致富》

三等奖(3幅)

武天举《戏语欢歌》

周松晓《越走路越宽2》

王要先《采莲图》

优秀奖(8幅)

吕玉星《新曲》

任明兆《千家福》

周春丽《花儿朵朵》

魏旭超《我们一起来抗疫》

胡秀如《武汉加油》

张新亮《百财兴旺》

王小亭《水调歌头 复兴》

张淑苹《小康人家》

佳作奖(51幅)

张新亮《誓言》《爱心传递》《无悔》《阻击》《隔离了病毒隔离不了爱》

武天举《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防线》《最美天使》

秦春玲《守护春天》

吕玉星《不忘初心》

安幸贺《田间运动场》《月光曲》《使用公筷 文明用餐1》《使用公筷 文明用餐2》

任明兆《同舟》《文明用餐》《复工复产》《养成卫生好习惯》

《人人是防线》《清洁》《果园》《春满人间》《星期天》《公筷行动》《春风送暖》

周春丽《绿化家乡》《玉盘珍馐》《中国加油》

魏旭超《奔小康》《公筷健康》

张淑苹《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张淑芳《甜在心里》

谷红霞《打工就在家门口》《直播帮俺奔小康》《春暖沙澧》《文明在心间》

梁素平《花好月圆》《窗里窗外》《梨园幸福情》《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

胡秀如《红红的日子》《一起飞》《葡萄熟了》《晴春》《火龙果》《无花果开出富贵花》《天使返岗第一线》《偶像》《宅家》

鲁祥伟《守望》

马萍萍《画中画》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