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周军辉:葫芦烙画烙刻精彩人生

2020年11月18日09: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孙艳芳 朱新丹)“师傅,我前一段时间在你那儿买了几个葫芦烙画,买回来以后,大家都很喜欢,你那儿有新产品的话,把照片给我传过来,再买几个。”“好的。”11月16日,刚走进周军辉家的院子,就听见他和客户在谈生意。

今年40岁的周军辉,是叶县叶邑镇卫生院职工。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从网上看到葫芦烙画,从此便喜欢上了葫芦烙画。通过网上查阅资料了解到这是非物质文化手艺,叶县的葫芦烙画还属空白,于是,他决定要学会这门手艺。

2017年底,周军辉开始自学烙画。起初技术不熟练,失败了无数次,但是他没有气馁。经人介绍,周军辉认识了太原市的烙画师傅庞振坤,便通过微信向庞振坤请教烙画技术。

据周军辉介绍,一件作品要经过挑选葫芦、构思设计、画底稿、走线、晕染、精修等工序才能完成,是一个比较细致、费时的过程。一个小葫芦做起来要一天时间。

小小的葫芦烙画讲究“意在笔先、落笔成型”。每每用笔前,周军辉都会在心中构思,直到胸有成竹,才敢下笔走刀。正是这种前期的细思谋划,才让他手下的葫芦艺术作品件件都成了精品。

经过几年的钻研和磨炼,周军辉如今在葫芦上烙画已是得心应手。他把绘画、烙画及雕刻艺术巧妙运用于葫芦上,在增加葫芦艺术价值的同时,更使这些葫芦的古朴自然和图画结合得浑然天成。从挂饰葫芦、车饰葫芦挂件到大亚腰葫芦、异形葫芦系列,每个都独具匠心,十分招人喜爱。

现在,周军辉的葫芦烙画通过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进行销售,作品销往全国各地,深受葫芦爱好者喜欢。

一张工作台、一盏台灯、几只电烙笔、一把椅子,就是周军辉的工作室。他手中的葫芦随着烙笔的不停移动,慢慢呈现出一幅完整的画作。

“下一步我打算创作偏重于叶邑镇厚重的历史文化、展示红色叶邑方面的葫芦烙画,将这门民间艺术继承发扬下去,与更多热爱葫芦烙雕艺术的爱好者进行交流,让葫芦烙画这朵之花越开越鲜艳。”周军辉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