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汝州:特色养殖助脱贫

2020年11月18日09: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崔高阳 郭营战)“去年下半年到现在,生猪价格一直处于高位,养猪效益真是不赖。春节前到现在,肉猪卖了有120头左右,母猪下的猪仔,论个卖,一只猪仔1500元,卖了七八十头,这样算了算,一年多的时间挣了有二三十万元。还不算我种的七八十亩已经挂果的核桃树、桃树。”11月11日上午,在汝州市蟒川镇蟒窝村一处小型养猪场里,该村贫困户陈伟正高兴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陈伟正的养猪场有两座猪舍,一座位于蟒窝村北坡,一座位于家门口,分别育肥肉猪和养殖能繁母猪。陈伟正全家四口人,以前因为常年患病,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的。去年下半年,随着生猪市场价格走高,在该市政法委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扶持下,他抓住市场机遇,迅速发展小型养猪场,并不断扩大养殖规模,同时带动同村的陈伟等5户贫困户发展小型养猪场。

“少的有二三十头,多的有四五十头,一般四五个月就出栏了,去年到今年凡是养猪的都发了一笔小财。现在俺村发展养殖的人越来越多,有了一定的规模,猪该卖了,一个电话收猪的都来了,方便得很,在家门口就能拿到钱。人只要好好干、选对路子,不怕脏不怕累,就能把日子过好。”陈伟正笑着说道。

据了解,蟒窝村地处蟒川镇南部山区,丘陵山地多,可耕地面积少,过去村民为了发展农业生产家家户户都养牲口。根据这一实际情况,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引导贫困户发展特色养殖,目前已发展57户贫困村民养牛、羊、猪等,各类牲畜存栏达320头。

“脱贫攻坚,产业支撑是关键。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发展起来的贫困户为示范,引导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发展特色养殖,同时做好相关产业奖补政策落实,确保贫困户能发展、有效益。”蟒窝村驻村第一书记张万杰说道。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