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葛市大周镇:做好“三心” 打好脱贫攻坚战

2020年11月18日10: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0年是脱贫攻坚全面收官决战决胜之年,长葛市大周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脱贫攻坚会议精神,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精准方略和问题导向,深入查找薄弱环节,把基础打得更牢、把短板补得更齐,保证真脱贫、脱真贫,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全面巩固脱贫成果,不断提升工作水平,确保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任务。

大周镇树立“三心”,即“必胜的信心、工作的细心、督导的铁心”,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在打赢脱贫攻坚树立信心

大周尽管经济相对发达,但是贫困人口多,加上边缘户、监测户、六类户,情况十分复杂,可以说一户一个情况,一户一个帮扶办法,任务十分艰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必须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就是要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按照上级扶贫部门统一安排部署,严格落实各项扶贫政策,打赢脱贫攻坚战没有任何问题。

在做好扶贫工作上的细心

工作方法上的细心。精准扶贫关键在于精准,做到精准必须做到细心。在实际工作中:大周镇一是在周扶贫工作安排,根据市里扶贫安排同时结合大周实际,把一周的扶贫工作安排具体到每天一个主题,根据主题,细化工作措施、办法、时间节点,根据工作任务轻重缓急,合理安排时间,工作重点,使全镇的扶贫干部“周一一张工作安排、一周的扶贫工作了然于胸”,不走弯路。二是采取“绣花的笨功夫”对扶贫工作进行调研。组织镇扶贫办专班调研指导组,每周对九个工作区一个村进行全方位的调研指导,做到每户贫困户入户一户不漏,对村档、户档、整改台站全面普查,指出问题,明确整改时间,确保工作精准开展。

走访工作上的细心。大周镇制作出台入户问询清单发给全部扶贫干部,指导入户干什么、问什么,什么是入户走访的重点。通过设立入户清单,各帮夫人每次入户的时间基本达到1个小时以上,改变了过去“留影式、算账式”扶贫状况。

档卡资料上的细心。大周镇明确各村设立扶贫专干,专门扶责村档、整改台账,各帮扶人负责户档。镇扶贫办统一下发“村档户档资料清单、整改台账注意事项、账实相符注意事项”等指导性建议,每名帮扶人一份,使他们都成为档卡资料的明白人。同时在帮扶人员分配上,注意将扶贫工作相对熟悉的干部均分到九个工作区,每个工作区都有一到两个扶贫精通的干部,指导本区扶贫工作,最终实现扶贫均衡发展。

在创新上细心。在扶贫工作创新上,一是创新政策学习落实工作。用身边的具体实例教育身边的人落实政策,能够使帮扶人记忆深刻,理解透彻。组织帮夫人亲自领着贫困户办理相关程序,落实相关政策。同时坚持让帮扶人亲自为贫困户办理如低保、特困、残疾、落实各项政策,让帮扶人在实际工作中学习各项扶贫、行业业务知识,达到学习千遍不如亲自经历一边的效果。同时将这些情况整理成案例下发,举一反三,提高业务能力。二是创新典型引领。大吉镇借鉴“最美大周人评选活动”,用身边的典型教育身边的典型更具说服力。积极选树“大周扶贫之星、志智双扶示范户”并广泛宣传。截至目前共评选27名扶贫之星,5户志智双扶示示范户,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辐射带动效果好。三是创新产业扶贫。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产业发展了,脱贫才能稳定持久。为此,大周镇大力发展豫晨农业,双庙李电商扶贫基地,打造长葛首家电商培训学校,四个网红直播间,培养本地网红主播12人,每周定期开展网红直播带货活动,即发展了产业扶贫,同时促进了消费扶贫、金融扶贫。5月15日,长葛市副市长张雪飞在豫晨农业直播带货,短短40分钟时间,直播销货农产品十余款,762单,累计成交2.7万元,有效带动贫困户增收。比如豫晨农业五户贫困户利用小额贷款承包大棚实现每年增收2000元,同时参与务工、土地流转等持续增收。四是创新壮大村集体经济。集体经济强则村庄强,脱贫攻坚有保障,脱贫攻坚有底气,稳定脱贫有能力,做强做大集体经济也是消灭绝对贫困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大周镇结合自身的实际,谋划开发服务型、政策收益型、垃圾分类运输服务型、资产收益型、三产服务型、村企共建型六大类型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对全镇35个行政村集体经济进行分类汇总,2020年村集体经济全部在5万元以上,其中10万元以上的村21个,5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0万元,其中后吴村、王皮庙村的集体经济今年有望达到100万元以上,为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

在薄弱环节上细心。一是强化责任心。因马上攻坚期要结束,部分帮扶人在思想上存在轻视、闯关、松口气、卸包袱的思想,发现后及时纠正,在扶贫例会、区网格会上加强学习,督导加压。二是边缘户帮扶上。明确支部书记、村主任为边缘户帮扶责任人,动员全村资源,从开发适合边缘户情况的公益岗位、六改一增等方面加大帮扶,确保边缘户稳定增收,不至于出现致贫现象。三是六类户。要求各攻坚组、村两委加大走访力度,走访贫困户的同时,每周对全村六类户遍访一次,发现问题,及时研判、尽快解决。

在督导检查上铁心

有工作安排就要有工作的督导检查,没有强有力的督导检查,工作将会大打折扣,甚至停滞不前。镇党委王书记说,各项工作不缺制度,缺的是制度的执行力、落实力,各项制度落实到位了,工作就不会落后。在扶贫督导检查上大周镇主要采取三个方面。一是建立周排名月发言机制。根据扶贫专班调研的基础上,对全镇九个工作区每周进行排名,一月一汇总,排除本月脱贫攻坚落后的工作区和村,在大周镇月度双创双攻坚会上做表态发言,当月涉及的责任人不能被评为优秀格次。二是创新每周一扶贫例会上问询机制。镇扶贫办采用暗访形式,入户录制小视频,周一例会时问询相关帮扶人,现场对视频进行播放对其回答情况进行印证,倒逼作风改进。使扶贫知识入脑入心。三是严管市镇帮扶责任人。统一在35个行政村配备打卡机,对市镇帮扶责任人实行一天四打卡,每周一调阅并通报,打卡结果直接与其下乡补贴和绩效乡挂钩,保证扶贫的工作时间。四是不定时严查工作纪律状态。镇纪委、镇扶贫办采取随机人员、随机地点、随机时间的方式不但对帮夫人在岗在位情况进行检查,更要对其工作状态进行检查,问贫困户情况,今天干了什么,做了什么工作,同时到贫困家中进行印证,用铁心、铁腕转变干部工作作风。(刘旭峰 王军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