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讼前移,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焦作山阳区法院点亮基层治理法治化“星火”

2020年11月18日10: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感谢玉香家事调解工作室,感谢张冬香,感谢牛守海法官!不是他们,也不会这么快调解完,这堵在心口的家事终于可以放下了。”11月17日,在焦作市山阳区成丰路社区综治中心,刚刚走出调解室的李大妈眼含热泪得对记者说道。

这是由河南省高院组织的“媒体记者看法院”活动走进山阳区艺新街道成丰路社区的感人一幕。当天,一起财产分割和赡养的案件在这里进行调解。已是耄耋之年的李大妈和她的老伴封大爷与律师、社区调解员围坐一起,在山阳区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庭长牛守海的主持下化解了心结与矛盾。

据介绍,成丰路社区的“玉香家事调解工作室”和“冬香好妈妈工作站”已经成为焦作市调解工作的一面旗帜。“2016年成立之初,我们家事调解的成功率只有60%多;2018年,就达到了92%;现在,我们达到了98%。”冬香好妈妈工作站党支部书记张冬香说。

而这样的模式已在山阳区推广。该区街道办事处陆续成立了家事调解工作室(站),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发挥诉前家庭纠纷调解、和睦家庭教育引导、帮困助难志愿服务、心理咨询以及家暴干扰取证等功能,既化解了家事纠纷,又传播良好家风,有效地降低了全区矛盾纠纷增长率和起诉率。

当新时期人民法院与基层社会治理相遇,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当日,由河南省高院组织的“媒体记者看法院”活动走进焦作山阳区人民法院,14家媒体记者与省人大代表、社会群众一起到山阳区定和街道丰收社区、艺新街道成丰路社区、焦作市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焦作市山阳区人民法院等处,参观学习了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法治化星火”和创新经验,也亲身感受到了法院诉讼前移、运用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所带来的高效与便捷。

在山阳区定和街道丰收社区,墙上的“党群360工作法”映入眼帘,综合协调室、治安防控室、矛盾调处室、心理咨询室等一应俱全。

据该社区党委书记张雅丽介绍,“党群360工作法”是山阳区针对城市社区治理中存在的社会矛盾增多,社区服务滞后等问题,探索建立的社区治理新机制。山阳区人民法院以该机制中的“三官两员一律”工作室为阵地,在该社区设立了诉调对接点,派驻法官定期到这里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法律知识大讲堂、居民矛盾纠纷调解、心理咨询等各项活动。充分发挥法官的调解、引导作用,主动通过线上、线下为居民提供普法咨询和矛盾化解工作,让大量的矛盾纠纷在基层得到解决,做到群众困难第一时间有人理,矛盾纠纷第一时间有人管,实现辖区的丰收小区为“无诉小区”。

在医疗纠纷调解方面,山阳区人民法院还利用地域优势,在焦作市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成立之初就主动与其对接,将其纳入该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大格局,按照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工作中各部门分工协作机制的要求,探索构建医疗纠纷案件多元化解调处机制,综合施策提升医疗纠纷化解水平,公正高效维护医患双方合法权益,取得了明显成效,大量医疗纠纷化解在诉讼之外。立足于医疗纠纷调解工作室的第三方调处医患矛盾的“焦作模式”在全国叫响。

“建立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不仅有利于矛盾纠纷化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而且从根源上保证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向而行。与此同时,为方便群众诉讼,构建服务平台智慧化。我院还积极推动诉讼服务指导中心信息平台建设,实现诉讼服务大数据汇聚和大平台管理,使全院诉讼服务建设成效能够可视化、定量化、可评估。建立‘当场立、自助立、网上立、就近立’相结合的便民立案模式,大力开展网上立案工作,积极推动跨域立案,减少了百姓的诉累。”山阳区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裴永胜说。

“通过此次走进法院,深刻感受到了法院日新月异的变化。这些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机制,提高了矛盾解决的效率,拉近了与民众的距离,让法院更有温度。”省人大代表王燕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