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全民阅读!陈辉:挤出时间阅读 服务社区居民

2020年11月18日15: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邢晓蕊 申杨)近日,在2020年平顶山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式上,卫东区优越路街道地质社区的陈辉获得了“百姓学习之星”称号。得知这个消息后,地质社区党支部书记段红伟说:“陈辉爱学习,一有时间就捧着书看,是我们社区出了名的好学之人。这个荣誉,她当之无愧。”

当幼儿教师17年,学习已成习惯

2001年秋季,20岁的陈辉成了河南省煤田地质局四队幼儿园的一名教师。她喜欢孩子,听到稚嫩的童声叫她“陈老师”,她心里就甜丝丝的。幼儿教师的工作既繁琐又辛苦,陈辉却甘之如饴。每天工作之余,她还要利用休息时间阅读幼教书籍,练习画画、跳舞等基本功,孜孜不倦地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很快,她就成了幼儿园的业务骨干。

“我们园长经常带着我们这些教学骨干去外地进修、学习。我去过郑州、广州等很多地方,每次回来都收获满满。”陈辉说,通过学习,她掌握了很多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工作越发得心应手。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陈辉先后获得了市级德育先进工作者、市级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2018年,她因病离开了幼儿园,17年的幼教生涯结束了,这段辛苦又快乐的时光令她一生难忘。“当幼儿教师的经历,使我养成了读书学习的习惯,这已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陈辉感慨道。

2018年7月,陈辉到优越路街道地质社区工作。社区有一个图书室,里面藏书丰富,她大喜过望,成了图书室的常客,经常前来借书。工作间隙,她总会抱着书看上一会儿。

陈辉负责社区的计生、教育、文化等工作,平时还要参与文明城市建设、人口普查等工作,每天早出晚归,忙忙碌碌。此外,她还有上七年级的大女儿和两岁多的小女儿需要照顾。但不管怎么忙,她每天都会挤出时间阅读。

“大女儿写作业时,我会陪着小女儿看绘本。孩子睡觉之后,就是我的读书时间。”陈辉看书多而杂,为了带动女儿阅读,她陪她们阅读中外名著。“女儿看的名著多为简装本,而我则看原版。”陈辉笑言,“我对科幻小说很感兴趣,《三体》看了好几遍,尤其喜欢看科普类图书。”她喜欢在网上淘书,购物车里几乎全是图书,为此还加了好几个折扣购书微信群。

把阅读推广到社区,让更多孩子受益

陈辉广泛涉猎,扩充知识储备,争取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她把带动家庭成员学习的劲头也带进了社区,把藏书借给社区的小朋友,把好看的书拿出来与同事分享心得,并通过学习来破解工作难题,推动社区治理。

她利用自己的画画、跳舞等特长,积极协助社区搞好文化建设。她拥有教师资格证、高级育婴师证等多项专业证书,在社区儿童服务中心义务辅导孩子学习,教孩子们做手工、画画等,编排舞蹈,给孩子们讲解“我们的节日”等文化知识,和家长们交流育儿经等,真正把知识运用在工作生活中。

如今,她是社区“四点半课堂”的一名专职成员,喜欢设计一些新颖、有趣的手工课程,深受孩子们喜爱。小朋友喜欢向她询问科普知识,她总是不厌其烦地讲解,并且讲得妙趣横生。她常常为孩子们的学习加班加点,甚至节假日也不休息。

在陈辉看来,读书是一种最优雅的素质,“贫者因书而富,富者因书而贵,贵者因书而智,智者因书而乐”,勤奋读书、提升自我是她的毕生追求。“现在,我们国家非常重视学习型社会的建设,倡导全民阅读、全民学习,我希望通过自己的付出和努力,为居民的学习提供服务,让更多社区居民参与到读书、学习当中。”陈辉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