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11月18日16: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翟惠楠)11月18日,焦作市“五年大学习、五年大提升”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发布会举行。此场发布会主题为“优化营商环境”,焦作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苗强介绍了五年来焦作市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工作情况。焦作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焦作市商务局、焦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焦作市金融工作局分别介绍了事关营商环境优化的相关工作情况。

  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五年来,焦作市营商环境优化取得显著成效。截至三季度末,该市各类市场主体总数达到23.1万户,同比增长10.89%。同时,焦作市连续两年获得国务院“真抓实干、成效明显”激励政策表彰。

多措并举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五年来,焦作市成立了企业开办、政务服务、获得信贷等17个专项工作小组,该小组与各县(市)区、市直相关部门的优化营商环境组织机构构建成了上下贯通、左右联动、高效协同的工作体系。

焦作市聚焦企业和群众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出台了《焦作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等“1+N”系列政策文件,进一步优化提升了营商环境。

深化“放管服”改革 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

以“最多跑一次”为目标,焦作市全面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开展“容缺办理”“多评合一”等新型审批模式,市本机政务服务事项平均办事环节由5个压减到3.5个,承诺时限由法定平均29个工作日压缩到6.3个工作日,办结时限压缩比例为74.7%。

“加快推进智能化、便捷化服务,以建设全市统一的大数据平台为中心,推动与省‘豫事办’联通对接,辐射带动城市门户APP及焦作分厅建设,目前,我市接入服务数量居全省第1位。”焦作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苗强说,“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件数量多、办理频率高的事项,我市通过‘一窗集成’‘一网通办’‘一表规范’三大突破,让‘一件事’改革改出企业发展加速度和群众办事满意度。”

构建信用监管新格局 市场环境更加透明

焦作市大力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部门全覆盖,截至今年,全市执行随机抽查事项达501项,是2019年的2倍多。

“我市积极推动‘信用焦作’平台建设,健全信用承诺机制,强化部门联动,实施跨领域联合奖惩,在全省率先推行‘信易批’‘信易保’‘信用+调解’模式,在全市构建起信用监管新格局,截至目前,我市信用指标监测排名位列全省第2名,为历史最好成绩。”苗强说,“为了市场环境更加透明,我市进一步加强了招投标管理,积极推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标准化建设,实现交易业务全流程电子化,并率先在全省开展远程异地评标,全力打造招投标领域便捷高效、公开透明的新环境。”

用好政策“指挥棒” 企业环境更宽松

焦作市大力推进智慧金服平台建设,使之成为全省第3家具备企业征信服务资质的机构和首家具备该项资质的国有企业,真正实现了保主体、惠企业的“真金白银”直达末端、落地见效,助力企业平稳快速发展。

“在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基础上,我市迅速出台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26条等系列措施,阶段性降低企业用水、用电、用气成本2.4亿元,累计减免企业税收6.36亿元,减征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商保险费8.14亿元。”苗强介绍。

健全涉企案件绿色通道 营造良好法制环境

五年来,焦作市全面规范执法行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模式,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及裁量标准,确保依法行政、依法履职。

“我市进一步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建设,初步建成覆盖城乡、服务全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同时,建立健全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对涉企案件坚持快立、快审,探索建立涉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苗强说,“五年来,我市开展影响营商环境执法司法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和护航小微企业发展活动,严厉打击了欺行霸市、强买强卖、寻衅滋事、虚假诉讼等违法犯罪活动,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法治环境。”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