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浉河区:能人杨继凤的“头疼事”

2020年11月18日16: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祝丹阳 徐铭)11月17日,阴雨连绵,信阳市响山农业生态园云雾氤氲,冬意渐佳。

刚一见面,还未来得及喝口水,生态园董事长杨继凤便拉着记者感叹:“最近一段时间,可是忙坏喽!忙的头疼!”

信阳市响山农业生态园冬意渐佳 董勇/摄

原来,浉河区东双河镇响山村的致富能人杨继凤,最近也遇上了“头疼事”——筹备电商直播带货。“从人财物的筹备,到外出培训参观,电商直播真的是看起来简单,做起来太麻烦。但是村里的群众有销售呼声,我就再咬咬牙,不管再难也要做起来!”杨继凤说。

杨继凤是在2019参加培训时,与电商初次邂逅。2020年初,来势汹汹的疫情,更让她意识到了电商的重要性。“当时,我花了八万多元引进了郁金香,本想着通过出售鲜花和带动游客前来观光用餐就能迅速实现盈利,没想到疫情却打乱了我的计划。朋友圈的不少伙计建议我通过电商、抖音等渠道售卖,给我了很大的启发。”杨继凤告诉记者。

据介绍,疫情防控期间,东双河镇响山村群众自家的鸡蛋、鸭蛋出现滞销,卖不出去。响山农业生态园主动联系了驻马店做变蛋的基地,教给村民们技术做成了变蛋,再通过电商卖出去。杨继凤一帮子人不仅避免了农产品自然损耗,同时还打开了市场,把家乡的土特产卖到全国各地。

园区风车迎风摇曳 董勇/摄

找准商机、研判市场之后,市邮政局、中原银行纷纷联系到杨继凤,主动寻求互动合作。“我们已经与邮政达成合作,仅今年双十一期间,他们利用我们的平台就卖了几千单哩!”杨继凤说,“邮政的积分还可以在我们这里兑换农产品和用餐,从而互惠互利实现共赢。”

如今,杨继凤不仅电商事业风生水起,还组建了自己的直播团队——本村的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踊跃加入其中,为团队注入了新鲜活力。“我们走出去多看多学,不断学习周边企业做直播的经验,让响山村乘电商直播的东风助力脱贫攻坚。”杨继凤说。

据悉,自脱贫攻坚以来,信阳市响山农业生态园已陆续和东双河镇16个村85户贫困户签订了扶贫协议,通过优势产业带动、日常园区务工优先聘用、贫困户技术培训、直接财物帮扶等方式,使贫困户人均每年增收5000元左右。

村民在辛勤劳作 叶楠/摄

“下一步,我们将运用种植优势和旅游优势,把土特产融入到茶旅融合当中,结合户外体验的开展,推动电商直播的壮大,带领村民一同走向富裕。”采访结束时,杨继凤走在园区的景观路上,步履铿锵。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