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韩寺镇开通机关班车 响应低碳出行建设节约型机关

2020年11月19日10: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中牟县韩寺镇政府开通了机关班车,班车使用纯电动公交车,每天平均乘坐人数在80人左右。据悉,这是该镇创建节约型机关的有力举措。

韩寺镇距县城15公里,驾车需要30分钟,每天早上八点,机关院内就停满了车辆。大气污染防治的严峻形势、越来越拥堵的交通、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绿色发展理念都使“通班车”成为紧迫的需求。

为深化节约型机关建设,缓解秋冬季大气污染,解决职工“上班难”、特别是限号限行时的交通问题,经与上级部门沟通,韩寺镇开通了机关班车。数据显示,平均每辆车私家车百公里碳排放量在18.9公斤。如此算来,每天班车运行一趟即可减少453.6公斤碳排放,一年即可减少113853.6公斤。

这样的数据可能大部分人没什么概念,此前曾有研究人员将汽车碳排放量与树木吸收的二氧化碳量作比较,这样更形象,一棵树一年光合作用吸收的二氧化碳是18.3公斤,那么113853.6公斤二氧化碳需要超过6221棵树来抵消。

“我来韩寺上班几十年了,机关通班车还是头一回,实在是太方便了!”今年51岁的机关干部张金英提起刚刚试运行的班车感到非常满意。“早些年哪有私家车呀,我们上下班有骑自行车的,有骑摩托的,有坐公交车的,就这十几公里路上都得一个多小时,碰上下雨下雪就更别提了。所以那时候一般都是一星期才回一次家,看见人家有班车,俺都可羡慕。”提起来早些年上班的艰辛,老同志们仍历历在目。

“我们家目前只有一辆车,我爱人在东区上班,也需要开车。之前总得坐同事的车,时间长了也挺不方便的,现在我坐班车就可以了。如今的年轻人压力还是挺大的,供房子、供孩子,有了班车能够节省出来一部分开支。”年轻干部刘勇对班车也很满意。

“班车工作日早上七点从新县城四牟园彩虹桥站准时发车,途径商都路、东风路、建设路、青年路、解放路等县城内主干道共计十六站,基本涵盖我镇干部职工上下班需求,目前试运行三天,每班乘坐人数在30-40人左右,运行状况良好,干部职工普遍反响良好。”韩寺镇副镇长刘小奇介绍。(王倩男)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