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收入达3万多元!舞阳脱贫户杜海岗从昔日的穷懒汉变成今天的好青年

2020年11月19日16: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田明杰 通讯员 薛文君)说起杜海岗我脑海立即会浮现出一个衣服邋遢、言语粗俗、走路松松垮垮的人物形象。杜海岗是保和乡上澧村7组村民,家里4亩耕地。2016年以前,他住在用几根棍子支撑的四间危房中,是村里出了名的懒汉,也是一块扶不上墙的烂泥巴。在村里人看来他整天衣冠不整,游手好闲、好吃懒做,年人均纯收入仅1000余元。

“感谢国家好的政策,不但让我住上了新房,而且有一份稳定收入的工作,我现在已经光荣脱贫了。”听到杜海岗的这番话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当我抬头看时更难以相信自己的眼睛。这是杜海岗吗?一身干净的衣服,胡子修理得干干净净,他站在机器旁一脸的从容和淡定,以往的恶习早没了影踪,许是站姿的原因感觉他的个头也比原来挺拔了许多。到底是怎么回事,我们还得从2016年精准扶贫讲起。

基于杜海岗家的经济现状,2016年精准识别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听扶贫干部说初见杜海岗是在2016年岁末,他端着大瓷碗倚蹲在房屋后墙角的电线杆下,一副游手好闲的光棍汉模样。他家后墙用三根木棍支撑三个木板,木板再支撑着墙体,属于严重的危房。对于这样的贫困户增收帮扶很重要,但比这更重要的是帮他解决心理贫困和精神贫困。于是帮扶干部开始多次到他家做思想工作,但收效甚微。长久以来光棍汉的生活观念及状况改变起来太难,他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会让人避之甚远,更不要说有女孩子与他共同生活居住了。但家庭问题正是困扰杜海岗也是阻碍扶贫干部的一块心病。不除,杜海岗就不会从破罐子破摔中解脱出来,除,那将是一件费心费神,费时费力的事儿。但扶贫干部态度很坚决:除!

2017年,由扶贫办统筹安排的到户增收项目即保和乡香菇种植项目,主要采取政府引导、河南华宝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实施、贫困户带资入股、按期分红的合作扶持方式,杜海岗家以财政扶贫专项资金5000元入股到河南华宝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由公司负责具体实施保和乡2017年度香菇种植项目,第一次2017年11月30日前,给予杜海岗家2400元的本金加利润分红;第二次2018年11月30日前,给予他家1500元的本金加利润分红;第三次2019年11月30日前,又给予1800元的本金加利润分红。但资金的帮扶依然不能让杜海岗陈旧的思想观念转变过来,他依然沿袭着粗陋的生活方式。“必须唤醒杜海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扶贫干部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7年8月,村扶贫就业创业基地建成后,在乡、村干部的反复劝说下,杜海岗去了基地车间务工。刚开始他不适应这种受约束的日子,便会偷偷溜走或是故意迟到,干活时只拣轻的不干重的。经过扶贫干部的多次引导与激励,杜海岗终于转变过来了。他说:“人家会干的我也会干,人家能干的我也能干。”杜海岗变了,变得每天严格遵守车间考勤,准时准点坐在自己的机器岗位上;从以往的衣衫不整到现在的干净整洁;从以往的危房、荒草满院到现在宽敞的平房;从以往的说话轻浮到现在的面带微笑、言语郑重。劳动彻底改变了杜海岗的身心和面貌,昔日那个邻居远远看见就摇头躲开的杜海岗不见了,听村干部说,已有人开始张罗着给他介绍对象。

乡、村两级帮扶干部又为杜海岗家申请了危房改造项目和温馨家园项目,为他家新修大门、围墙、庭院道路、厕所等,还为其购买了一些家具。环境的变化更激发了杜海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他从那个吊儿郎当的懒汉华丽转身为月收入3000元左右的车间职工。生活条件好了,杜海岗心劲儿也高了,他在心里暗暗盘算:以后娶个媳妇,生两个娃儿,一家人热热呵呵过日子。想着想着,杜海岗笑了。

现在的杜海岗吃穿不愁,年均纯收入达到了3万多元,彻底脱了贫,精神状态也好了,左邻右舍现在对他都刮目相看,杜海岗的事迹在全乡上下广为传颂,传递出良好的脱贫正能量。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