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袁店回族乡:最美乡村路 绘就幸福图

2020年11月19日16: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全面奔小康,关键在农村;农村奔小康,基础在交通。近年来,方城县袁店回族乡把密织路网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不断打通进村入户的“毛细血管”,切实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沿着一条条连接十里八乡的农村公路,袁店乡的广大群众正在走出一条条“脱贫路”“致富路”。

修建“入户路”,美好生活有保障

近年来,袁店回族乡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和农村“四好”公路建设,加快推进乡村公路建设。在遵循“政府主导、分级负责、生态环保、质量至上”原则的基础上,充分尊重村民意愿,科学组织实施。“过去一下大雨,路上根本走不成。出不去门,就耽误干活。之前还想着啥时候下雨能不踩泥就好了。现在不仅不踩泥了,这水泥路直接修到家门口,群众出行、孩子上学都不用再发愁了。”河湾村村民王立祥笑着感慨今非昔比。

路通、车通,圆了群众的出行梦。一条条农村公路,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也为富民产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全乡所有自然村排间道已全部铺设完毕,“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窘迫局面已彻底结束。

铺好“产业路”,致富增收有“钱”景

清柳路袁店段南侧,是汉山村食用菌种植基地。走进大棚,一排排整齐摆放的菌棒格外引人注目,一朵朵饱满的香菇冲破菌袋。采摘、筛选、装筐、搬运,一派繁忙景象。菌菇产业发展离不开农村公路的助力,便捷的交通助推菌菇产业不断蓬勃发展。据了解,汉山食用菌种植基地年种植量24万袋,产香菇48万斤,销往各大超市。路通业兴,在汉山食用菌基地的辐射下,更多的村庄加入到种植食用菌的行列。目前,河湾村的菌菇大棚已建设完成,沈庄村、四里营村的大棚正在建设中。

产业发展,交通先行。脚下这一条条道路,不仅让种植户们享受到收益,更让本地特色产业迸发出新的生机。

烟叶作为强乡富民的“黄金产业”,面积常年稳定在1000亩以上。2020年,该乡落实烟叶面积1400余亩,是全县植烟面积最大的乡镇之一。“现在这田间路修好是真方便!早些年,很多路是土路,平常还不明显,遇到大雨天,拖拉机的车轮都是往下陷的。只能全部靠人力一捆一捆的背,速度慢不说,还累,一天下来,腰都直不起来。”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方便群众。生产路的修建,改变了以往道路难行的状况,真正把路修到了群众的心坎上。连接村庄与田地的道路平坦干净,方便了村民生产劳作,为群众致富提供了有力保障。依靠密集的产业路,袁店回族乡正在走出一条富农增收的康庄大道。

打造“旅游路”,好山好水有看头

罗汉山位于乡北1.5公里处,主峰海拔539米,是方城九大古山之一。罗汉山不仅轶闻颇丰,而且风景秀丽。6000余亩的汉山林果基地远近闻名,春有桃杏争艳,夏秋硕果累累;山上松涛阵阵、林间鸟语花香。

为了擦亮罗汉山生态旅游“金名片”,乡党委、政府斥资三千多万元,修建了四通八达的景区公路,并高标准进行了绿化、彩化、靓化。以路为基,以花果为媒,以桃杏文化节为载体,罗汉山景区展示出了袁店最绚丽多姿的一面,打开了乡村旅游的大门。村民们可以在果园务工、卖玩具小吃,以多种形式实现增收,村集体经济收入也得到了稳步提高。

修一条路、美一处景、富一方人。从泥巴路到水泥路,从羊肠道到旅游路,一条条通村路、产业路、旅游路通村达户、直抵田间、贯穿城乡,袁店正在用美丽畅通的乡村道路绘就出乡村振兴的幸福画卷。 (刘霞)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