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平凡闪耀光芒】信阳市平桥区卢大伟:选择教师就是选择默默奉献

2020年11月19日16: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涂文娟 )现任于平桥街道办事处中心学校副校长的卢大伟自2000年起就扎根教育,“选择了教师就是选择了奉献”是他的人生信念,凭着这个信念,卢大伟走过了20年的教育生涯,先后在信阳市平桥区邢集镇周楼村小学、邢集镇中心校、明港镇中心学校、平桥办事处中心学校任职,散发着自己的光和热。

人生路漫漫,回想起来,关键的十字路口总有几个。1997年中学毕业的卢大伟渴望当兵,看着解放军叔叔为了保家卫国,他自己也萌生了一个从军梦。可是父母期望他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就让他选择了上师范学校。

在他走上教育工作岗位后,面对着的是村级小学条件差、学生少、孩子求学积极性不高、家长配合性不强的现状。卢大伟就下定决心,一定要让他教育的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他早出晚归,把学校当成家,把孩子当作为自己的弟弟妹妹,细心陪伴,潜心教学,认认真真把每位孩子的基础知识教好,以便走上更高的学习平台。

在平桥区邢集镇工作10多年,他从一位懵懂的少年慢慢长大,从一名农村小学教师调到镇区学校工作,并通过自己的优秀表现由基层教研员逐步锻炼成长到学校副校长。岗位在变,唯一不变的是一颗教育心,一颗为教育奉献的爱心。

卢大伟任职于平桥区明港镇中心学校期间,为了做好全镇学校防溺水宣传教育及开学准备工作,他每年利用假期走访明港镇18所村级小学,深入到近50多个村民组,入户学生达1000人次,进行防溺水宣传教育工作,同时对辖区1000多个沟渠坝堰逐一建立防溺水管理台账,他时常讲一句话:“师生放暑假,防溺水工作不停下,只有学生安全,才是教育之本”。在分管学校安全期间,全镇50多所学校及幼儿园防溺水工作零溺亡。

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就要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以教育大局为重,以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时时处处、默默耕耘,无怨无悔。2018年脱贫攻坚达到新水平,他也有幸结对帮扶了一名孤寡老人——潘丙忠大叔。

从2018年到现在,无论是大小节日,还是正常的扶贫日,卢大伟都积极主动与潘大叔联系,到家里看看,问问寒问问暖,谈谈心,说说家常话,以一个家人的心,去帮助支持潘大叔脱贫致富,享受国家好政策,享受国家带来的幸福生活。潘大叔对着卢大伟说:“国家好,你也好,人民教师都是好样子的,都有一颗爱心。”

多年的经验告诉他,作为教师,改变不了环境,但是可以改变自己,改变不了过去,但是可以改变现在,不能预测明天,但是可以把握今天,我们不能事事顺心,但是可以事事尽心。在平平淡淡的工作中,在年复一年的生活中,他始终有一颗关爱的心,他选择了教师这个岗位,就是选择了默默奉献。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