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鹰城气象科普博士讲解团”走进叶县田庄乡实验小学

2020年11月20日15:43

来源:大河网

  2020年11月19日下午15:00,由平顶山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气象(生态)传播研究中心和平顶山市气象局张金萍工作室共同承办的“1+1+1鹰城气象科普博士讲解团”走基层活动在平顶山市叶县田庄乡实验小学举行,为该校近100多名小学师生做题为《英语儿歌中的气象元素》的气象科普讲座。

  讲座开始前,平顶山市科协科普部部长张现会为刘立成教授颁发“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聘书。刘立成教授为“1+1+1鹰城气象科普博士讲解团”的负责人,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传播学博士,现任平顶山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高级记者。

  张现会部长表示,这份聘书既是荣誉,也是鼓励,更是“鹰城气象科普博士讲解团”辛勤耕耘、努力劳动的收获。他衷心祝愿“鹰城气象科普博士讲解团”能为平顶山的经济社会发展、孩子们的快乐成长和平顶山人民的幸福生活做出新的贡献。

  平顶山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盖伟表示,参与本次“鹰城气象科普博士讲解团走基层”气象科普讲座感到十分荣幸,她代表平顶山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向叶县田庄乡实验小学和叶县气象局给予的全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希望讲解团成员更好地履行高校教师服务社会的职责。

  平顶山市气象局纪检组长王翔讲话表示,本次“鹰城气象科普博士讲解团”科普讲座是一次局校合作的具体表现,是气象科普多元合作的一次成功探索,是在为科普质量提升科普范围拓展做努力,让更多的基层青少年们可以了解气象知识,培养科学精神。

  讲座由平顶山学院刘立成教授主持,宋红豫副教授主讲。宋老师曾就读于这所学校,本次重回母校做气象科普讲座便是用自己所学所长回馈母校,奉献社会。宋老师通过提问英文单词、观看英文歌曲视频等方式入手,引出在英文环境下英国人喜欢谈论“天气”这一语言习惯,从而分析具体语用情境下英语儿歌包含的气象知识。宋老师具体举例《How’s the weather》歌曲中的sunny、rainy等单词,细致地拆解不同单词中的气象元素,通过引导同学们学习包含气象知识的英文歌曲,来提升同学们对气象知识的兴趣,用有趣的英文歌曲,把气象科普融入青少年心中。

  叶县田庄乡实验小学校长郭永见表示,他对于“鹰城气象科普博士讲解团”来校进行科普讲座感到荣幸,并感谢大家对于叶县教育的支持。叶县教育局副局长杨彦峰讲话认为,“科技兴国,教育兴邦”,希望同学们能切实从本次讲座中学到积极乐观、奉献社会的品质,以便将来更好地发展地方教育。

  “鹰城气象科普博士讲解团走基层”是河南省科协2019年10月批准的十大科普志愿服务队项目之一,这一项目立足于平顶山学院与平顶山市气象局合作,打造“1+1+1”气象科普讲解模式,即每个讲解组由一个博士+一个气象科研人员+一个气象科普爱好者构成,开展选题、科研、课件制作、实地普及工作。《英语儿歌中的气象元素》这一科普讲座是“鹰城气象科普博士讲解团”走基层系列继《文学中的气象故事》、《汉字里的气象印记》、《二十四节气里的诗情画意》、《探索电影中奇妙的气象镜头》、《中原地区新石器时代彩陶中的天文气象纹饰》之后的第六个主题。通过前往叶县开展本次气象科普讲座,讲解团在深入基层、深化科普的道路上又迈出了有意义的一步,真正将科普对象聚焦在农村里的留守儿童,为平时难以接触气象科普知识的同学们打开了科学知识的大门,激发他们对知识、对科学的热爱。

  “鹰城气象科普博士讲解团”成员赵亚峰副教授、熊文醉雄博士,平顶山市气象局张金萍高工、付文杰科长和王亚飞列席了本次科普讲座。(于明明 王子曰 赵一凡)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