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河南黄河之礼”之“宋词中国 世界开封”成果分享会举办

2020年11月30日15: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董伦峰)由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腾讯音乐、腾讯文旅共同主办的“老家河南·黄河之礼”之“宋词中国·世界开封”成果分享会,于11月18日晚在开封汴梁小宋城精彩呈现。随着精彩的舞蹈《飞花》拉开了“老家河南·黄河之礼”之“宋词中国·世界开封”成果分享会的序幕。

“宋词中国·世界开封”原创音乐征集大赛历时40天,三百余名音乐人的300多首作品参赛,以现代旋律重塑宋词古韵,Top10全民k歌互动传唱数目达3万次以上,全网参与投票互动的网友累计超过300万人。

晚会上,独立歌手金晓文带来了原创作品《青玉案》,作为此次大赛活动中专家组评审出的第1名,《青玉案》不仅独具宋风宋韵,而且散发着清新的时代气息。网络票选第一名许诗茵演唱的《白衣少年》《月哉》征服了观众挑剔的耳朵。随着郭亚琼、戴宇豪演唱的《知否知否》,词曲创作人刘炫豆、张靖怡向大家分享了在开封的感受和创作体会,他们认为开封历史文化深厚,既具有强烈的包容性,又不失积极向上的活力,开封人文环境浓郁,城市文化优越感非常强。这次为大赛专题创作的《浣溪沙》是将传统与现代结合、文学性和音乐性相结合、有感而发一气呵成的一首力作,并由《清平乐》主题曲演唱者叶炫清倾情演唱。

为了增加观众对宋词的理解和欣赏,这次大赛专家评审组组长、开封市原正市长级干部、河南省文史馆馆员张家顺先生做了关于宋词文化的精彩分享,他讲到,宋词是一种易于流行又很有品位的文学种类。宋人将词叫做曲子,是音乐和文学的完美结合,宋词以典雅优美的旋律、清新自然的语言,倾诉人们对生活的情感和向往,是宋代文人雅士的智慧精华,代表着宋代文学的最高成就。

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处处长刘春晓和腾讯云河南区域总经理查力,为大赛中获奖选手颁奖。

来自喀麦隆的国际友人刘汴京(河南大学留学生),带来了国际范的歌舞表演《东城风光好》,将戏曲元素、豫剧、街舞、说唱糅合在一起,表达了对开封的热爱,对宋词的着迷。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于文华的一首宋词歌曲《醉花阴》倾倒了现场观众,晚会在于文华老师的经典歌曲《美丽中国》中落下帷幕。

整台晚会以弘扬宋文化为主线,以优雅宋词的现代演绎为主旋律,讲述了穿越时空、亘古不变的宋词之美。宋词与流行音乐相遇,宋代文豪与当代音乐人强强联手,唤醒独具魅力的宋词新基因,以词迎,以曲和,赋宋词以新韵,开汴梁之新声,为宋词非遗文化注入新生代生命力,用更时尚、更年轻、更国际的方式演绎出了中国的宋词,世界的开封。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