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聚焦 四提升 在践行组织路线中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0年11月20日17:48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党的组织路线是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作为基层组织部门,必须围绕“务实、创新、高效、增收”理念,坚持民之所需、我之所为,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在稳中求进中提质增效,在融入大局中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和成效践行组织路线、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具体要做到“四聚焦、四提升”:

 聚焦思想武装,提升政治站位抓落实。一要在学懂上下功夫,让永葆初心的信念更加笃定。要切实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综合运用党校主阵地、“党建e家”云平台、“党建e视讯”视频会议系统、“沁阳老组工”抖音平台、企业微信等方式,强化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二要在弄通上下功夫,让“四个意识”的标识更加鲜明。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落实中央、省、焦作市作出的决策部署贯通起来,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从而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带头践行“两个维护”。三要在做实上下功夫,让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原则更加突显。要紧密结合全市中心工作,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解决工作推进中的紧迫问题、广大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自觉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服务中心大局、推动工作落实的强大力量。

聚焦关键重点,提升工作标准抓落实。一要务实,高标准推动组织工作。要围绕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建综合体建设、村(社区)“两委”干部队伍建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进园区党建和企业党建“全覆盖”等方面,找准切入点、突破点、引爆点,突出重点抓落实,拉高标杆抓落实,让党的旗帜飘得更高、干部作用发挥更好、基层基础筑得更牢、党员形象树得更好。二要为民,高标准推动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要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布局不动摇,压实“关键少数”责任,筑牢战斗堡垒,发挥部门优势,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尖兵,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实“扶贫蹲点日”等帮扶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发挥最大作用,贡献最强力量。三要精准,高标准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要积极推广实行“四联三保七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机制和党员联户“五赋”工作法,深入推进“双建一挂”小区(楼院)党组织全覆盖,全面推广运用“怀府治理红云”App智慧平台,在全市开启群众点单、党员接单、组织派单“党建三单”基层治理新模式,构建党组织、党员、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聚焦要求问题,提升创新水平抓落实。一要在对标上级要求中求创新。要对标上级要求、结合各自实际、主动谋划研究,在抓好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等工作的同时,创新推动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工作;充分发挥农村党建综合体的作用,整合优势资源,引进专家人才,完善功能服务,不断探索创新加快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径。二要在坚持问题导向中求创新。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组织工作和基层党建方面的棘手问题、难点问题,凝心聚力攻短板,全力以赴抓短板,千方百计补短板,以问题的解决求创新、求突破,真正变被动为主动、化短板为优势,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创新创造蔚然成风,让生机活力全面迸发。三要在总结工作实践中求创新。创新不是脱离基层实际搞“空中楼阁”,而是要不断总结提炼那些方法对路、务实管用的实践做法,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利用的经验。在日常推动组织工作和基层党建工作中,有好的想法要大胆实践,积累的经验要及时总结,形成的特色要主动宣传,真正把基层党建品牌叫响。

聚焦能力素质,提升精神状态抓落实。一方面,要锤炼能力素质。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增强干部“七种能力”的同时,还应注意:一是专业能力。组织工作政策性、程序性、原则性很强,涉及到党员干部人才的切身利益,来不得半点马虎和大意。尤其是近年来,中央、省委出台了《支部工作条例》等很多关于基层党建方面的政策文件,必须精通工作的每一个方面、每一个环节,真正做到业务工作“一口清”、程序规定“政策通”。二是统筹能力。组织工作各项任务纷繁复杂、千头万绪,有时候这个工作没有干完,就又来个任务,所以在工作中要处理好当前与长远、局部与整体、重点和一般的关系,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加强工作统筹,既服务好中心工作,又看好自己的责任田。三是执行能力。毛泽东同志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多次强调工作要“抓紧”。“抓紧”就是工作落实抓得到位,毫不放松、抓住不放,提高执行力。要把提升执行力作为重点,对上级安排部署的任务,第一时间抓好贯彻落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回应。四是运用信息化的能力。要继续加大“党建e家”“怀府红云”“怀府治理红云”的推广和使用力度,将这项工作和具体业务结合起来,真正通过数据查找问题、通过数据指导业务、通过数据提升党建基础工作水平,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另一方面,要保持良好状态。一要敢于担当。在困难面前敢迎难而上、矛盾面前敢挺身而出,时刻做到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二要充满激情。始终保持对工作的激情和热情,多把宗旨意识放在心上,多把责任扛在肩上,切实把工作当事业、把岗位当爱好,推动工作高质量开展。三要勇争一流。要把目标定的更高一些,始终坚持求真务实、逢冠必争的争先意识和精神状态,推动全市整体工作提升,努力在全市争第一、全省有位次、全国有影响。四要一抓到底。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狠劲,想方设法、千方百计把事干成的钻劲和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韧劲来对待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慎始善终,善做善成,以一个一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以一件一件具体工作的推进,来实现提升组织工作新水平、谱写组织工作新篇章的宏伟蓝图。(作者系中共沁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建路)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