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动力 引领焦作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11月20日17: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翟惠楠)11月20日,焦作市举行“五年大学习、五年大提升”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此场主题为“科技创新”。焦作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王成发布了五年来该市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发展情况。该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科创局局长刘静,龙蟒佰利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龙佰研究院所长张玉荣,焦作中旅银行科技支行行长王芳介绍了相关具体情况。

  发布会现场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五年来,焦作市科技创新发展成效显著。该市先后被国家科技部、省科技厅批准为“国家火炬焦作汽车零部件特色产业基地”“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河南省科技综合改革试点市”和“河南省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地区”。

  焦作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王成介绍科技创新发展情况

“市科技局先后被国家科技部、省委省政府、省科技厅、焦作市委市政府授予‘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河南省文明单位’‘全省技术贸易工作先进单位’‘全市企业服务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在市人大组织的营商环境评议中多次名列前茅。我市整体科技创新工作实现了在全国有影响、全省有地位,主要可比性科技创新指标全部跻身全省‘第一方阵’”。焦作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王成介绍。

  焦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科创局局长刘静作发布

实施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 高新技术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五年来,焦作市大力发展“三新一高”经济。2019年,焦作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达18.2%,高于全省3.5个百分点,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9.5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首次超过50%、达58.3%,高于全省15.2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已成为该市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在2018、2019年全国69个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年度考评中,焦作市分别名列第二和第三位。

  龙蟒佰利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龙佰研究院所长张玉荣作发布

培育壮大科技创新主体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呈倍数增长

截至目前,焦作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76家、居全省第五,是2016年66家的2.67倍;其中仅2019年就通过认定86家、同比新增65家,增速居全省第二。拥有省创新龙头企业9家、省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30家,均居全省第三。全市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总数达114家,省级院士工作站20家,省重点实验室9家,均居全省前列。

  焦作中旅银行科技支行行长王芳作发布

科技产业园实现零突破并快速发展 城市经济“亩均效益”大幅提升

焦作市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截至目前,共谋划建设河南理工大科技园、科技总部新城、腾云数字经济产业园、建筑科技产业园、地理信息产业园、融媒体文化科技产业园、创新创业大厦等科技产业综合体,其中仅2019年就入驻科技型企业661家、研发机构67家,取得科技成果338项、申请专利645件,实现产值11.6亿元。该市与省科学院合作打造的沁阳科创园受到了省委书记王国生的高度评价。

  焦作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四级调研员李旭华主持会议

多措并举 加速推动科技创新资源向焦作集聚

该市通过实施“1+6”人才政策体系、“引才聚焦”战略,累计评选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团队)95个、扶持资金超1亿元,并且持续加强与国内外高端科技创新资源的对接合作。

张王成说:“今年10月17日至19日,我市高规格举办了焦作市首届院(校)地科技合作洽谈会暨招才引智大会——中国科学院(河南)科技成果发布暨项目对接会,超过500名专家学者汇聚焦作,其中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院院士12人、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2人,中科院系统研究院(所)院长、所长和副所长6人,省内外高校校长、副校长14人;洽谈会征集科技成果1500余项(现场发布240余项);签约科技合作协议85项(现场签约16项),项目总投资245.23亿元,有力推动了我市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并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了良好影响。”

探索实施重点项目攻关机制 提高科研和财政资金绩效

焦作市持续推进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工作。目前,焦作市累计发放科技贷款5.28亿元,支持企业61家135户,在全省绩效评价中获得奖励资金300万元;科技创新投资引导基金成功“破茧”,募集资金6900万元,累计投资5250万元支持5个科技创新项目,带动社会资本投资1.2亿元。

近日,焦作市在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组织开展的全省科技投入等考核评价工作中,被评为全省组织科技投入、落实重大科技改革政策、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成效较好的市,名列全省第一,并获得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项目奖励资金400万元。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