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候鸟保护宣传月在三门峡市启动

2020年11月23日10: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确保候鸟安全迁徙以及白天鹅等野生动物安全越冬,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11月22日,“护航候鸟迁徙,维护生态和谐”河南省候鸟保护宣传月暨三门峡市第七届“保护白天鹅宣传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三门峡市黄河公园举办,同时启动“湿地仙客来、全市总动员”城市在线直播。

仪式现场举行了三门峡市野生动物救护监测中心授牌仪式,候鸟护飞志愿者授旗仪式。为进一步增强全民保护野生动物意识,黄河公园布置了白天鹅等野生动物摄影展、湿地宣传版面,志愿者发放关爱天鹅保护湿地宣传袋、黄河湿地宣传鸟册、保护白天鹅主题宣传彩页等六千余份。

“近年来,三门峡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改善生态环境,以推动自然保护地建设为抓手,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力度。”三门峡市副市长高永瑞表示,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具体实施,三门峡市重点启动实施了“百里黄河湿地修复、千里城市绿廊建设、万亩矿山修复”的黄河生态建设“百千万”工程,生态廊道建设初步建成,生态环境日益改善,生物多样性更加丰富,来此越冬的白天鹅数量逐年增多。

据了解,河南省通过建立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和实施拯救保护工程、加强鸟类栖息地和迁徙停歇地保护等长期不懈的努力,越来越多的沿黄湿地,由大天鹅等候鸟迁徙地停歇地转变为越冬地。世界极危物种青头潜鸭在河南省稳定群数量达到120只(全球仅有500只左右);列入国际鸟类红皮书的物种震旦雅雀在封丘县、民权县等地被多次发现,预测种群规模在50只左右;特别是三门峡库区,每年越冬的大天鹅数量达到上万只,成为国内最重要的大天鹅越冬地之一。

“黄河鸟类栖息地这道风景线的形成,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更需要精心呵护。”河南省林业局副局长朱延林提出,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和保护管理单位要在鸟类等野生动物的重要栖息地和主要迁徙通道坚持巡护值守,严厉打击涉及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活动。在鸟类重要栖息地和主要迁徙通道,持续开展鸟类种群动态监测和鸟类环志工作,规范开展鸟类收容救护活动,禁止擅自进入自然保护区观鸟和捕鸟。针对鸟类迁徙通道沿途、重要栖息地周边社区,强化保护宣传,支持志愿者及公益组织、民间团体等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候鸟保护行动。(宋健 王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