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才引智,把脉问诊!“留学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平顶山行”走进叶县

2020年11月23日10: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11月21日至22日,“中国·河南2020招才引智专项行动—留学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平顶山行”活动走进“中国岩盐之都”叶县,围绕医疗卫生、尼龙化工、农业技术等领域,为其做好招才引智、培育壮大产业、推动乡村振兴把脉问诊。

据介绍,为充分发挥留学人才智力资源专长,加强人才智力项目合作,畅通上下互联渠道,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和平顶山市政府联合举办“留学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平顶山行”活动,搭建地方招才引智平台,引导留学人才到基层发挥作用,以人才振兴引领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近年来,叶县着力培育尼龙新材料、制盐及聚碳材料、装备制造、清洁能源等特色主导产业集群,并大力发展韭菜、辣椒、中草药、食用菌、花生、畜禽养殖等六大产业。

21日下午,盐都振兴座谈会上,来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围绕“盐都振兴、人才先行”主题,就盐化工、尼龙新材料、中药产业、环境保护、农业种植、文旅规划等领域提出建议与构想,为促进产学研交流与融合提供智力支撑。

“世上没有绝对的垃圾,只有放错位置的资源。”郑州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李顺义的研究专业是化工环保,主要从事精细化学品开发及环保三废治理。结合叶县当地的产业特色,他建议盐化工应该构建循环产业链,大力发展高档次精细有机氯产品。

叶县浅山、丘陵面积多,自古就有种植中药材的传统,尤其艾草种植面积达2万多亩。河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院长纪宝玉从中药材生产的政策优势、产业现状、发展目标等方面,谈了自己对“艾产业”的思考,并提出以创新驱动中药材产业的现代化。

一直以来,平顶山市大力实施人才强市和乡村振兴战略,把人才振兴放在乡村振兴的重要位置,以引进高层次人才为重点,坚持引育并重,增强人才可持续发展能力,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在各类人才的引领带动下,目前全市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4333个,注册登记家庭农场1321个;201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销售收入148亿元,带动农户21.5万户;7家省级产业集群销售收入90多亿元,带动农户17.8万户。

活动期间,各方代表就盐业、尼龙、农业、旅游、医疗等20多个合作项目分别签订了合作意向书。此外,河南省健康医疗志愿服务联盟还在当地开展义诊、捐赠药品等活动,并对村医进行专场培训。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