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中的重要性及如何助力企业发展

2020年11月23日13:30

来源:大河网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政治工作和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在企业中的具体体现。在企业中,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就是要调动企业员工行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实现企业目标。如果员工思想出了问题,目标就无从实现。改进和创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对促进企业发展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首先,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企业管理就其实质来说是对人的管理。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各种思想相互交织,人们的生产、工作也不尽相同,这就需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和完善,必然要求人们的思想观念与之相适应,进一步树立正确的市场观念、竞争观念、人才观念、效益观念,这是企业管理的重点,也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目标。 

其次,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管理的有效保证。在企业中人是最基本的元素,在企业管理过程中,人既是管理的客体,又是管理的主体。如何提高人的劳动生产率呢?根据马斯洛需求理论,物质的激励不是全部,人是需要精神鼓励的。企业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能最大限度地挖掘人的潜能。如果把思想政治工作排除在企业管理的行列之外,必将影响企业管理水平的整体提高。 

最后,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就是企业管理的手段。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是多种多样的,比如:企业的党建工作、宣传教育、文化建设等。企业管理的方式、方法同样丰富,但作为一个企业,没有带头人,没有战斗力坚强的员工队伍,企业遇到风浪就要受到挫折,生产经营目标也无法实现。管理最好、最有效的方式方法就是能够最大限度地调动员工的生产经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方法。因此,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与企业管理的方式方法是统一的,也只有二者的有机结合和统一,才能创造更大的效益。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到企业改革进程和发展大局,关系到企业效益的提高,同时也是企业党的建设的一个重要课题。探索新形势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如何促进企业健康、稳定、快速发展,我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思考这个问题:

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经营目标相结合。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之间存在着“合则俱兴,离则俱废”的紧密关系,不能偏废任何一方。这就要求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贴近、渗透到企业的生产经营、目标管理等中心工作的全过程,同时还要选准二者的最佳结合点,避免“两张皮”现象。将生产经营活动中的“难点”、“重点”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着力点”,将生产经营活动的目标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制高点”,凝心聚力、破解难题,形成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经营管理相融合的完整的工作体系,这样才能较好地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权,增强它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作风效能建设相结合。把加强干部队伍作风效能建设作为进一步增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环节来抓:一是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重点解决职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二是强化监督机制,确保各项工作部署不减力、不梗阻。三是努力提高工作效能,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和考核体系,调动好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四是深化信息公开,保证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进一步增强工作透明度。 

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企业文化可以在更大的领域里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观念、价值、精神表现的形式与载体,思想政治工作借助企业文化可以不断丰富内容、强化思想效果。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可以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教育内容转化为企业的价值观、行为规范,进而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发挥职工生产经营的积极性,为企业和国家多做贡献。

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要求。通过解决实际问题,让职工从每一件实事中体会、感受到党组织对职工群众的关怀与温暖,增强企业职工的凝聚力、战斗力,更好地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者:新县新华书店党支部书记、经理 汪波)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