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中站区:十二会村端起红色旅游“金饭碗”

2020年11月23日15: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王辉 通讯员 杨丽娜 李欣)十二会村“红”了。

2020年11月14日上午,河南省焦作市中站区龙翔街道十二会村宣誓广场前,前来红色教育基地学习的党员们正在重温入党誓词。

“今年呈现出淡季不淡的景象。”十二会村党支部书记连红利兴奋地说,“每天预约的团队很多,需要排队前来参观学习。”

  十二会村每天都有单位企业前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宋崇飞摄

因何而红?这个地处太行山深处的小村庄,是底蕴深厚的红色革命老区,具有悠久的革命传统。抗日战争时期,十二会村曾是太行边区政府沁博县第三区委、区公所驻地,以此为根据地开展焦作地区的抗日救国运动。解放战争时期,太行区第四专区,焦作市委、焦作市政府,焦作市公安局、新华公司等单位曾转移至十二会村,领导焦作军民开展对敌斗争,为焦作的解放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因此,这里被誉为“焦作西柏坡”。

但是,曾几何时,“焦作西柏坡”像尘封的珍珠,养在深闺人未识:红色遗址被埋没,农业生产全靠望天收,村内杂乱无章,呈破烂衰败之象,年轻人纷纷下山找活路,只留下65岁以上的50多口人在此坚守。

“十二会村再也不能端着‘金饭碗’要饭吃了。”2018年,十二会村原党支部书记连郑州找到在外跑运输的本村村民连红利,盛情邀其回村任职。

“决战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因素。”龙翔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刘鹏轩说,“我们积极引导鼓励年轻的致富带头人回村,带领村民共同脱贫致富。”

“我们一定把家乡发展好,这是我们的目标和诺言。”2018年,39岁的连红利和更年轻的干装修的赵强、开饭店的赵国强、干护士的毕慧慧回村了,被选举为村两委会班子成员,带领大家开启了十二会村的红色之路、发展之路。

  十二会村被确定为焦作市红色教育基地,来参观的游客越来越多。宋崇飞摄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连红利深谙此理:必须先干起来。

干什么?只有精准发力才能精准脱贫致富,发展红色旅游是出路,这个思路毋庸置疑。

镰刀锄头握在手,老少爷们齐上阵。搬石头修路,50多公斤的大石块肩挑背扛不在话下;私搭乱建应拆尽拆、路灯公厕应有尽有,人居环境焕然一新;红色遗址修旧如旧,革命文物不断丰富,抗战雕塑先后建成,红色十二会呼之欲出。“变化太大了!”村民连直运直呼。2018年年底,十二会村实现了整村脱贫。

  十二会村的千年槐树吸引了不少游客拍照留念 宋崇飞摄

十二会村的实践,中站区委、区政府,龙翔街道和帮扶单位看在眼里:“能干事、会干事的必须大力支持。”

产业扶贫资金支持,投资近300万元的1000多米深的井打好了,彻底解决了十二会村吃水和发展用水问题。最近,该村又争取2500余万元资金,发展真正步入了快车道。

在上级的大力支持下,十二会村在挖掘红色旅游资源、弘扬传承红色精神的同时,还大力发展集观光、采摘为一体的生态种植业,创建“红色+绿色”发展模式。

“山楂园已经建好,2020年又建了杂果园、农副产品集散中心即将建成,集体餐厅的大烩菜成了特色品牌……”连红利如数家珍地说。

让人惊叹的是,十二会村还成立了十二会红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村民个个是股东,既壮大了集体经济,又鼓了村民的钱袋子。

在中站区,精准脱贫致富的十二会村不是个例,周窑村、赵庄村等都在发挥自身优势,走出各具特色的脱贫致富之路。

“从精准扶贫到精准脱贫、精准致富,十二会村靠挖掘自身潜力走出了可持续发展之路。”中站区委书记董红倜说。2020年是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乡村振兴战略接续发力的关键时期,中站区将以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为抓手,以乡村旅游为引擎,激发内生动力,建设好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取得脱贫攻坚战压倒性胜利,打造乡村振兴中站样板。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