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理工大学资环学院:“本科生学术导师”引领学生走好人生路

2020年11月23日15: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徐春浩 许传阳)“本科生学术导师是我这个科研‘小白’在学习道路上的指导者和引路人。”11月23日,河南理工大学资环学院地科系大二学生冯玉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导师告诉我,有幸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一定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在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筑梦、追梦、圆梦。”

自去年踏入大学校门起,冯玉婷就有了自己的“本科生学术导师”。过去一年,她和导师交流频繁,不仅在学业规划、职业规划、人生规划等方面得到了导师的悉心指导,还在导师的带领下逐渐揭开了专业的神秘面纱,走进了奥妙的科研世界。“相信在导师的领航下,未来的我会走得更远、发展得更好。”冯玉婷兴奋地说。

  “本科生学术导师”双选会现场

据河南理工大学资环学院党委书记罗绍河介绍,为更好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引领新时代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资环学院地科系自2018级本科生开始,全面实行“本科生学术导师”制,有力地推动了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理论学习与动手操作、课内实习与课外实践的深度融合,构建起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长效机制。

“这项制度有‘全过程、全覆盖’两个关键词,即贯穿大学本科一年级到四年级,突出‘全过程’指导;为学院地科系每名本科生配备学术导师,所有专业‘全覆盖’,既有效地促进了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也让师生的距离拉得更近了。”河南理工大学资环学院院长齐永安说。

  河南理工大学资环学院党委书记罗绍河在给同学们上“开学第一课”

据了解,该院地科系“本科生学术导师”围绕“专业研究前沿与热点、专业知识怎么用、文献如何查、科研如何做、考研与就业”等问题,通过学术讲座、集中培训、动手实践、竞赛锻炼等形式,在思想引导、专业辅导、学业指导、课程选修、实践实习等方面加强引领,激发学生学习、科研兴趣,引导学生独立思考与解决问题,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国际视野和科研潜力。

“依据学生的个性特征,因材施教对其在学习计划制定、选修课、专业发展方向选择、学习方法确定、职业生涯设计等方面进行指导。”作为“本科生学术导师”,河南理工大学资环学院党委副书记许传阳如今负责指导5名本科生,他经常采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通过面对面交流、科研沙龙、网络视频(QQ、微信、腾讯会议等)、电子邮件等形式开展辅导,引领和指导学生参加科研与科技创新,培养学生科研意识、创新能力和科学精神。“这项制度虽给自己增加了一些压力,但也平添了许多分享快乐的途径,收获了不少喜悦。”许传阳说。

  河南理工大学资环学院院长齐永安(后排右三)与获奖同学们在一起

针对该制度的实施情况,河南理工大学资环学院进行了深入调查和数据统计,结果表明,该制度实施以来,资环学院地科系学生学业成绩平均提升了8.96%,学生竞赛获奖率增加了11.68%,获得国家及省级以上奖项的学生更是增加了18.56%。从学生视角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6.86%的学生表示与导师沟通良好,导师在专业引领、适应大学生活、培养学习兴趣方法、提高思想品德等方面帮助很大。

“根据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导师的研究方向及研究专长,通过师生‘双选会’,每位同学都能选到自己满意的导师。”据悉,学院实行“聘任制”,每位教师指导3-5名学生,聘期一般为四年或五年。在管理上严格进行考核,导师考核不合格取消下一学年招生资格;学生考核不合格自动退出导师制培养程序,一年后才可以重新申请进入。每学年结束,学生可以根据学习兴趣,征得现有导师、调整后导师及系导师制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后,重新选择学术导师。

“作为立德树人、课程思政的重要载体‘本科生学术导师’制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提供了一个优良的方案和模板。”河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邹友峰说,“该制度对于贯彻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构建新型师生关系,发挥教师在学生培养中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让高水平教师更多地参与本科生指导工作,用爱连接教师的育人梦和学生的成才梦,全面提升本科生培养质量具有积极意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