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淅流域早期文明学术高峰论坛”即将在淅川举办

2020年11月23日15: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张雅峥)近日,记者从淅川县相关部门获悉,2020中国·淅川“丹淅流域早期文明学术高峰论坛”将于11月27日—30日在淅川县召开,届时,全国研究中国早期文明与文化遗产等领域的权威专家、省内外淅川籍知名文化学者等将汇聚淅川,围绕丹淅流域早期文明、范蠡故里在淅川、屈原与淅川三大文化主题进行学术研讨和交流,共同探寻楚文化发展之路。

淅川县位于豫西南边陲,处于豫、鄂、陕三省交界的黄金地带,因淅水纵贯境内形成百里冲积平川而得名。《史记·屈原列传》中有“秦发兵击之,大破楚师于丹淅”的记载,这里的丹淅指的就是当今淅川的丹淅流域。淅川古称丹阳,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探索古代文明以及早期楚文化的重要地区。近年来,相关部门从国家层面,对丹淅流域文化进行了多角度、深层次的研究,特别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抢救性发掘过程中,考古研究进一步完善和证明了丹淅流域早期文明以及丰富的文化。

据悉,此次高峰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河南省文物局主办,中共淅川县委、淅川县人民政府承办,论坛将围绕丹淅流域考古学文化研究、楚文化与楚都问题、丹淅流域与周边地区的先秦时期文化互动与交流、丹淅流域早期文化通道与资源、丹淅流域文化遗产与文旅产业发展等主题,以主题报告和主题演讲为主要形式开展研讨交流。

会议期间,将举行《淅川下王岗》大型考古报告首发式暨向淅川县捐赠仪式、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淅川县共建“文化遗产研创中心”揭牌仪式、淅川县文化研究院授牌仪式等活动,还将组织各位专家、学者赴淅川县博物馆、南水北调中线移民文化苑、盛湾镇下王岗文化遗址、渔关移民精神教育基地等处实地考察,现场感受淅川厚重的文化底蕴。

此次高峰论坛,旨在展示近年来丹淅流域的重要考古发现及成果,深入丹淅流域早期文明的研究,保护淅川地区文化遗产和发展旅游产业,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