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平凡闪耀光芒】信阳市平桥区杜正威:执行路上的助力者

2020年11月23日16: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祝丹阳 曹若男 姚双)在信阳市平桥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有这样一个人,他时而与执行干警们冒着酷暑,挥汗如雨地奔波于各地查人找物;时而又在办公室里兢兢业业地处理手头上的各类报表,做执行团队最坚强的后盾。他就是执行局综合科副科长杜正威。因其出色的工作业绩,先后被授予“个人三等功”、“五星级政法干警”、个人三等功等荣誉称号。

学习法律法规,加强自身修养

杜正威被调入执行局后,对他来说,民事审判和执行工作存在很大的不同,为了让自己快速融入执行局的工作中,杜正威积极学习执行法律法规,重点学习执行程序,深入学习信息化系统的使用,遇到不理解的地方,便虚心向执行局的前辈请教,慢慢熟悉工作流程后,杜正威很快便在工作上得心应手起来。

他学习能力强,业务能力优秀,被执行局的同事们亲切地称为“行走的法律知识库”,同事们遇到存在疑惑和不确定的问题时,第一个想得到的就是他。

办理执行异议,落实司法公正

自杜正威2019年负责执行异议案件的审查工作起,他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期限办理案件。为了做到案件公平公正判决,他时常忙里偷闲,投身于一线工作中,去案件实地探访。在银行调查账户流水,到实地调取监控录像,核实案件实际情况并进行拍照取证……诸如此类的工作让他常常一走就是一整天,忙的时候连喝口水的功夫都没有。

杜正威表示:“申请执行异议案件的当事人都是普通百姓,他们打官司不容易,有的时候一张判决书往往能决定他们的命运,作为一个法官要做的就是让这份判决书彰显公平,尽可能地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判决书只是承诺,而执行是维护权益最好的保障。据统计,2019年,杜正威共受理执行异议案件111件,审结109件,无一起引起信访和投诉。

服务综合业务,提高司法效率

除了完成院内下达的执行任务,杜正威还要做好执行局的综合保障工作,不断夯实执行攻坚的大后方。在大后方,他既是“协调员”又是“培训师”还是“宣传员”。

他工作起来一丝不苟,各项数据指标、各种体制机制、每一项工作任务都深深印刻在他的脑海之中。工作期间,他向市中院上报的各类报表100余份无一错误,撰写各类工作汇报材料、总结20余份,信息50条。他还积极参与化解涉执信访案件20余起,协调当事双方,为执行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带领支部党员扎实开展活动,使支部党员的思想能够与时俱进,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政治业务素质得到了不断提高。他还多次和上级法院指挥中心沟通联系,自己先学习先进经验,灵活掌握各项设备的使用技术。学会之后将经验和心得同执行干警进行交流,为执行工作插上信息化的翅膀。

他将执行工作中很多经典的执行过程记录下来并编成新闻稿件进行宣传,他所编写的几个典型案例在人民法院报和省级媒体发表。他将执行路上执行干警们的汗水与付出以社交媒体的形式转发,让辖区群众了解执行工作,理解执行的不易,有效缩短了辖区群众与执行干警之间的距离。

每一位法官在就职前都需要宣誓,而杜正威用他在执行路上的默默坚守无声地阐释着誓词。他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他有着的是对执行工作的勤勤恳恳、对群众的无私奉献、对自己理想信念的坚持。他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执行攻坚的工作,做执行干警们最坚强的后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