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让冬天不再寒冷

2020年11月23日16: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祝丹阳 黄晓婉 谢秀霞)“虽然爸妈不在家,有这么多人关心我,我觉得很幸福呢!”11月20日这天大风降温,可位于河南省光山县泼陂河镇二中的留守学生任小小和他的小伙伴们却感到暖意融融,大家和城里来的老师们一起做游戏、说心事、谈理想,心里顿觉畅快多了,任小小脸上始终绽露出羞涩的笑容。

在第59个“世界儿童日”来临之际,光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绿色阳光心理志愿服务队深入该县泼陂河二中,为那里的200多名留守儿童开展心理健康团体辅导活动。活动现场,通过现场游戏互动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情况,与他们一起玩游戏,为他们介绍科学的学习方法和思路,帮助大家体会学习的快乐,在团体温暖的互动下,拉近了和留守儿童的距离,孩子们逐渐开朗起来,主动向志愿者们敞开心扉。虽是寒冬,但校园里却是春风化雨,暖风拂面。

在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指导下,绿色阳光心理志愿服务队自2018年11月成立以来,每月定期开展一次大型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每周开展两次线上线下亲子课堂和亲子读书会。截至目前,该服务队已开展20多次大型活动,200多期亲子课堂和亲子读书会。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随后,志愿者服务队带领该校的小志愿者们,以及县疾病防控中心青年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来到该镇的敬老院,为那里70多名老年人带来关爱老年人心理健康志愿服务。活动中,泼河二中的40名小志愿者们为老人们揉肩捶背,并准备了丰富多彩的舞蹈、相声节目;心理志愿者们面对面为这些老年人做心理筛查、讲解预防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的防范知识。

“每个月志愿者都来看望我们,比我自家儿女还亲啊”敬老院的张大爷感慨地说。志愿者们嘱咐老年人要多参加运动,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力所能及的社会活动,老有所乐。

据了解,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持续推进以绿色阳光心理志愿服务队、县疾控中心青年志愿服务队为依托的关爱留守老人心理志愿服务活动,重点辐射到该县各乡镇涵盖老人在65岁及以上贫困、空巢、失能、失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和高龄独居老年人提供心理志愿帮扶服务。

作为劳务输出大县,该县很多家庭的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一大批儿童和父母两地分居、留下一批空巢老人,为了更好帮助农村“三留守”群体解除心理困扰,提高生活质量,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绿色阳光心理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依托县妇联、民政局、县教育局等相关职能部门,下乡村、走基层、进社区,广泛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妇女,关爱空巢老人心理健康等志愿者服务活动。通过心理关怀、情绪指导等帮扶措施,帮助他们健康快乐地生活,让这个寒冬“不再冷”。

据悉,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秉承“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服务”的服务宗旨,依托县直各职能部门和民间力量组建了400余支志愿者服务队,精心培育了绿色阳光心理志愿服务队等精品服务队,开展点单配送服务为载体,实施志愿服务化、项目化运作。截至目前,该县注册志愿者达7.9万人,志愿服务辐射到全县22个乡镇(街区)的362个行政村,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成了百姓家门口的志愿中心、服务中心。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