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宛城区法院民一庭:激活专业化审判新动能

2020年11月24日10: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南阳市宛城区人民法院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在院党组领导下,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结合民之所需、时之所趋,抓住法院内设机构改革契机,积极探索建立符合辖区民情、案情和特点的专业化审判团队,以满腔热血在审判事业上谱写了一曲曲“司法为民”的正义之歌。这,就是宛城区法院民一庭。

自2019年5月,宛城区人民法院内设机构改革后,民一庭按照内设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的要求成立员额法官专业团队与普通团队,依法审理法律规定由该院管辖的一审民事案件,指导人民法庭民事审判和人民群众调解工作。

自内设机构改革至今,民一庭共收案2700余件,审理各类民事案件2200余件,结案率达80.8%。民一庭现有八名员额法官,组建八个员额法官团队,审理案件范围包括执行异议之诉、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医疗损害责任纠纷、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纠纷以及租赁合同、买卖合同、返还原物、占有物返还、排除妨害、追偿权、不当得利、财产损害赔偿、第三人撤销之诉、确认合同效力、服务合同、合伙协议等各类民事纠纷案件。

由于宛城区法院辖区面积广,人口密集度高,案件类型多,疑难复杂案件数量居多。面对人少案多的审判压力,民一庭庭长张宏显主持全庭工作,并带头办理该庭疑难复杂案件;刘琳瑜法官团队专业审理执行异议之诉案件,刘琳波法官团队、郑少强法官团队专业审理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和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案件,李立法官团队、李鹏鲲法官团队、丁心然法官团队、王峰法官团队审理其他各类民事案件。

同时,民一庭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积极配合区除非办、区法院化解问题楼盘、非法集资、群体性购房纠纷等方面的社会尖锐矛盾,为辖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执行异议之诉、医疗损害责任纠纷及多车相撞的交通事故案件,案情疑难复杂,涉及当事人权益重大,案件处理时颇为棘手。为解决此类案件的审理难题,法官刘琳波、郑少强、刘琳瑜在庭长张宏显和院审管办、院党组指导下,结合办案经验和案件特点,统一裁量标准,精化审理流程,在案件立案伊始,就建议启动司法鉴定程序,在大大缩短案件审理周期的同时,为急迫需要法律维护合法权益的当事人争取了时间,让他们在最需要的时候拿到了应有的赔偿;同时,司法鉴定程序的提前启动,充分发挥了庭审中“证据说话”的作用,保障了当事人在每一个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此外,该专业化审判团队结合统一裁量标准和审理流程,按照国家法律和地方法规,开展了大量的计算和证据固定工作,每一个案件的判决书少则近百页,多则200余页,为案件当事人或代理人减轻了诉讼负担,但他们却常常加班到深夜。

法官刘琳波、郑少强、刘琳瑜专业化审判团队的工作方法,只是民一庭各个团队的一个缩影。法官李立、李鹏鲲、王峰审理的其他类型民事案件,许多案件面临被告下落不明、送达困难,当事人之间相互扯皮、事实模糊,审理案件需要兼顾法理与情理,审理难度不容小觑,但他们运用专业化知识逐一化解,达到了让当事人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办案要求。民一庭全体人员积极探索办案思路,加强诉讼调解工作,从法理、人情和社会责任等方面制定调解方案,尽量将纠纷遏制于萌芽中,做到了法亦有情。

除此之外,民一庭注重信息化的学习和运用,特别是疫情期间,刘琳波法官积极响应省高院号召,努力学习云间互联网庭审系统,多次网上办公办案,使云间庭审常态化,特别是涉外地保险公司及医院的案件时,在征得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使用云间开庭,此举节约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缩短了案件审理周期,深受当事人的好评。

民一庭在案件数量逐年上升与审判人员数量供求紧张的情况下,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刘琳波法官因常年排期开庭,患上严重的椎间盘突出,一边进行治疗,一边绑着腰带拖着病体继续工作,最后因治疗不及时做了手术。术后,刘琳波法官在身体未痊愈的情况下,绑着腰带,一瘸一拐地回到工作岗位投入到紧张繁忙的审判工作中。正是这种热爱、无私、奉献的精神,让大家互相配合,无怨无悔地将青春奉献在民事审判工作中,把维护司法公正作为永恒的追求,用智慧和汗水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赵倩 苏静)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