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旗县:“大数据+巡察”精准高效

2020年11月25日15: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李组长,这几户的粮食直补领取有异常。”在比对过村组干部提交的“两表”(两委干部家庭成员及近亲属登记表、村组干部家庭收入经营财产表)信息后,练就了“火眼金睛”的社旗县委第六巡察组工作人员周红星,通过下洼镇粮食直补发放底册发现,有几个干部领取的补贴款是家庭人口的四五倍。他反复核对并拿起红笔圈点后,立即向组长李文峰做了汇报。

“决不能放过任何蛛丝马迹,马上核实!”看到疑似套取粮食直补款的不止一户,李文峰立即组织人员分组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了解。经进一步走访核实,此次巡察的闫庄村村干部赵某确实存在有套取粮食直补的行为,巡察组立即将该问题线索移交镇纪委查处。

随后,下洼镇纪委对赵某套取粮食直补款问题进行立案调查,认定了其利用职务之便虚报种粮面积套取12269元粮食直补款的违纪事实。在此期间,赵某主动上缴了违纪资金,并受到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

这是该县创新推行“大数据+巡察”工作模式、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根基的小小缩影。

为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精准查找问题线索,社旗县委巡察工作延伸到村级党组织后,巧妙运用“大数据”思路,在巡察村(社区)期间,提前从扶贫、民政、财局等部门筛选可用数据,建立巡察数据库,并督促村组干部如实填报“两表”信息。通过运用“大数据+巡察”的监督模式进行数据比对分析,从大量的数据中仔细查找问题线索,“快速定位”异常信息,锁死查清关键证据,巡察工作变得更加精准高效。

高悬巡察利剑,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护航乡村振兴。在今年两轮巡察期间,巡察组先后运用“大数据+巡察”比对有关信息30多万条,直接“揪”出异常问题120多个。截至目前,向乡镇党委交办信访事项191件,向乡镇纪委交办问题线索79件,向县纪委移交问题线索33件,下发整改通知书137份、情况说明书43份,党纪政务处分10人,组织处理44人,清退违规低保对象15人,挽回经济损失9.8万余元,补交党费39161.5元,在基层干群众中震慑作用明显,收到了良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聚焦基层‘微视角’,瞄准问题‘靶中心’,监督管控‘微权力’,彻查村组‘微腐败’,打通党内监督的‘最后一公里’,巡察才能见实效。”社旗县委巡察办主任颜凡群如是说,“通过创新推行‘大数据+巡察’模式,精准靶向锁定违纪对象,依规依法从严查处,实现了让‘蝇贪’无处藏身,让基层风清气正,让百姓信服满意,真正达到‘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目的。”(申鸿皓 李南)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