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温县:“党建+智库”为乡村振兴锦上添花

2020年11月25日16: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左晨煜 楚高锋)在一个半径不足50米的区域内,村民既能一站式办结各类行政事项,又能同时享受到金融、医疗、购物、养老等一系列贴心服务。这种首现于河南温县的农村党建综合体被形象地比作新农村中的CBD,正在温县遍地开花,并以越来越强的生命力引领着农村向前发展,成为了当地基层党建文化的一张名片。

而在刚刚过去的11月22号,在新落成的温县黄河街道中张王庄村党建综合体,河南理工大学太行研究院与黄河街道办事处共同签署的一份协议,又将在焦作乃至河南开启政校合作、合力推动乡村振兴的先河。

温县黄河街道因紧邻黄河北岸而得名,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工作重要指示的主战场。近两年来,黄河街道以党建综合体建设为抓手,通过高质量打造农村党建CBD,凝聚精神、集聚人心、汇聚能量,以阵地建设引领农村各项事业蓬勃发展,辖区13个村党建CBD建成率达到80%。通过综合体建设,进一步激发了内生动力,打造了新的组织形象、树立了新的农村气象、营造了新的干事风貌;通过综合体建设,引来了项目,改善了环境,提升了质效,推动了发展,受到了群众的一致称赞。2021年上半年,黄河街道将实现农村党建CBD全覆盖。

如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温县的做法最终引起了正在从事乡村振兴课题研究的河南理工大学太行研究院的关注。经过多次实地考察与洽谈,决定将黄河街道设立为河南理工大学的研学基地,并且签订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充分运用高校的智库资源,为黄河街道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方面提供决策咨询、发展规划、人才培养等“陪伴式顾问”服务。

“温县黄河街道与河南理工大学的联姻,是基层党建与智库理论的深度碰撞与融合,将全面提升当地乡村振兴工作的智慧化、前瞻化、科学化水平,为黄河流域高质量聚力赋能、提供经验。”焦作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路红卫在签约仪式上的这番话,将随着越来越多的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样板田的出现,得到充分印证和实践。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