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以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工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11月26日09: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翟惠楠)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命脉,是转型发展的主战场。11月25日,记者从焦作市“五年大学习、五年大提升”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发布会上获悉,2016年以来,焦作市发力供给侧结构改革,主攻调结构聚动能,培育了以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经济,聚焦“三大改造”、十大工业项目、“1020”大企业集团培育、“百企退城”等重点工程,精准发力,稳中出“新”,加快工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会现场

工业经济呈现新气象

综合实力稳步提升。2016年以来,焦作市规上工业增速稳步发展。特别是近三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了9.0%、7.0%和8.7%,平均增速达到8.2%。

质量效益不断改善。规上工业利润和税收呈逐年增长态势,近三年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分别增长9.5%、12.9%和30.0%;工业税收分别同比增长13.0%、12.8%和23.0%。

重点行业优势突出。在全部41个工业门类中,该市拥有38个行业大类。在细分行业中,9个工业产品处于国际领先地位,11个产品处于行业领先地位,26个产品处于国内领先地位,10个产品处于全省领先地位,建成了国家汽车零部件特色产业基地、中国造纸装备制造基地、河南省首批生物产业基地等一批特色产业园区。

产业结构更趋优化。2019年,该市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4%,高于规上工业增速14.7个百分点,逐步成为工业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县域工业加速发展。2019年焦作市县域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8.8%,高出全省平均水平(7.8%)1个百分点,高出全国平均水平(5.7%)3.1个百分点,孟州市和沁阳市入选2020年中国工业百强县(市)榜单。

 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

强力推进“三大改造”。该市连续三年承办全省“三大改造”观摩推进会。“三大改造”投资额占工业投资比重由2017年的15%提高到了2019年的40%。近三年累计入库项目1226个,完成投资1106.1亿元。2020年,全市智能制造企业占规上企业的比重位居全省第1位。

百企退城成果显著。该市在全省率先实施了“百企退城”攻坚行动,截至目前,全市“百企退城”工作累计完成企业86家,累计腾退或就地利用土地7742亩,土地出让金成交金额17.6亿元,有效推动了产业和城市转型发展。

绿色发展不断突破。2019年,该市成功获批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8家、绿色园区1个、绿色产品3种、绿色供应链4家,省级绿色工厂7家,各项指标走在全省前列。

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

通过加快“十大工业项目”转型,该市建立项目推进机制,谋划引进六型工业项目,蓄积转型升级新动能。

2016年以来,该市累计实施重大工业转型升级项目1011个,总投资4291亿元,实际完成投资1229亿元。今年,十大工业项目完成投资39.3亿元。

企业培育形成新梯队

通过实施“1020”大企业集团培育工程,该市选树好工业高质量发展“龙头”,加快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并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今年,该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均居全省第5位。

2019年,该市大企业集团企业培育对象合计实现产值889.9亿元,同比增长7.2%。其中,10个百亿元企业培育对象产值同比增长了14.2%。龙蟒佰利联主营业务收入连续三年突破100亿元,蒙牛产业集群2019年连续两年突破100亿大关。

三新经济涌现新亮点

该市大力培育和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新经济新动能,通过引进国内头部企业等措施,持续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

该市建立了全省第一家电商产业园,打造了中原地区重要的大数据产业基地。建成运营了中原工业设计城、焦作地理信息示范产业园、焦作融媒体产业园等一批新业态项目。顺利入围河南省示范城市群参与申报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国家级示范城市,加快发展氢能源等新兴产业。焦作华为新基建运营中心成功挂牌运营,阿里巴巴数字贸易学院、鲲鹏学院项目签约落地。该市成功与赛迪研究院、中国信通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目前,焦作正建设黄河流域区域性大数据中心,全力打造中原城市群数字枢纽城市。

该市实施了“企业上云”专项行动,累计完成企业上云2249家,数量居全省第6位;深入推进两化融合,完成贯标企业88家、对标企业521家,数量均居全省第6位;获得评定证书企业72家,居全省第五名,两化融合指数走在全省前列。

加快部署5G网络及项目应用建设。目前该市全市已建设并开通5G基站1384个,实现了市区全域和县城主要场所5G网络全覆盖。焦作移动公司和多氟多公司联合提供的“5G+氟化工智能工厂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荣获工业互联网大赛“全国百强”称号。

企业服务展现新作为

强化政策支持,抓好上争工作。该市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政策,不断完备工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支撑体系,并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近两年,该市累计帮助企业争取省级以上政策性奖励资金3.5亿余元,争取国家级和省级各类荣誉140余个,各项指标均居全省前列。

搭建服务平台,解决企业难题。该市在全省率先开通运行企业纾困360平台,为企业发展创造了宽松高效的营商环境。

高效率运行应急转贷平台。自该平台成立以来,累计为225家企业办理转贷手续315笔,提供应急转贷资金36亿余元,帮助企业解决了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贴心走访服务,着力纾困帮扶企业。做好企业家培训,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该市组织开展了29期企业家培训班,培训企业高中层管理人员3870余人次。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