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符区朱仙镇养兔人朱冬五脱贫记

2020年11月26日09: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身体这样,其他重活也干不了,可以养些兔子来赚些收入。”祥符区朱仙镇老饭店村朱冬五下决心依靠自己双手劳动实现脱贫。

2018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朱冬五,家中四口人,两个儿子在上学,妻子一边打理农田,一边在老饭店幼儿园做一名临时老师。他本人因为患有严重的颈椎病,第三、第四、第五和第六节椎间盘突出,做手术换掉了第四和第五节椎骨,术后导致神经压迫,右腿走路跛脚,失去了劳动力,手术医疗花费15万左右,上面还有年迈八十的父母,这对他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作为贫困户,他深知,国家的帮扶让他们摆脱贫困,可是想要有富裕的生活,还要自己拼搏才能稳固,在多举措的帮扶政策落实,加之朱东五的男儿志气,一家人通过兔子养殖在2019年光荣脱贫。

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回到家以后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就去买了几只回来养着,刚开始养兔子,他了解到兔子有抗病能力强、易饲养、繁殖快等特点,就开始慢慢钻研,从几只扩大几十只去尝试着养。通过一段时间的认真观察,仔细摸索,向专业人士咨询以及借助网络平台学习,他很快就掌握了兔子的习性以及养好兔子的方法和技巧。前期由于没有资金,又是摸索阶段,只是小规模地养殖,场地也是借的,技术成熟之后,增加他了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于是他开始思考扩大规模,建立养殖基地,买设备。

那么,一个很现实也很棘手的问题来了,资金从哪里来,十几万光靠借助亲朋好友是很难的,想到这里,他又有些犹豫了。很偶然的机会,他在儿子生病住的医院里听到了贫困户可以享受金融扶贫政策,他就迫不及待地去老饭店村委咨询了解。驻村第一书记张超得知他的想法之后,对朱东五的想法很是赞同,立即向他详细介绍小额信贷扶贫,并及时联系扶贫办,为朱冬五争取快速办理。

在党的扶贫好政策支持下,2019年5月,朱冬五通过金融扶贫政策获得免抵押、免担保、政府全额贴息的4万元贷款。拿到钱朱冬五激动地说:“是党的扶贫好政策让我又有勇气干自己想干的事业,太感谢党的好政策了。”

目前,朱冬五的养殖基地中共有16只种兔,150只母兔,总数量达到五千只左右。从几只到几十只再到上千只,他仅仅用了一年的时间。从贫困到脱贫,一路走来,朱冬五说:“我非常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慰问,每次来都会问我生活上是不是有什么困难,需不需要帮助。国家政策也非常好,让我们一家享受到了教育、医疗、自来水、户厕改造等政策,生活过得越来越好。最让我感动的是,今年疫情,朱仙镇扶贫干部们打电话询问健康状况,疫情过后,又亲自来询问我的复工复产情况,我只有好好干,才能回馈大家,回馈社会。”

接下来,朱冬五还要扩大养殖规模,在养兔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还要带领更多贫困户通过养兔子脱贫致富。一户带动多户,乡亲们之间互相分享养兔经验、传授技术,在摸索经验中共同走上脱贫之路。(程文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