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蓝红黑,你更喜欢哪一种颜色?各“色”郾城交通人“亮”了!

2020年11月26日09: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田明杰 通讯员 杨锦凌)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在漯河市郾城交通运输系统,亮丽橙、制服蓝、志愿红、精灵黑,各“色”群体,用他们的双手和智慧,给郾城区带来了最明媚的色彩。

养护路上的“亮丽橙”

一年好景君需记,最是橙黄橘绿时。橙色代表着金澄澄的收获,养路工标志服的颜色是橙色的。迎着朝霞上路,伴着夕阳暮归,奏出了一曲曲的乐章。

李东芳是养护队队长,是橙色大军的一员。冰雪封城,他带着养护人员,全面出击,上路作业,抛洒融雪剂。大冬天,浑身上下直冒热汗。他嘿嘿一笑,橙色养护服保暖效果杠杠的。

李东芳正在对养护机械进行改造升级。

李东芳不仅在工作中踏实肯干,认真负责,吃苦耐劳,而且善于学习。在他的带领下,多次完成技术上的革新,并得到全国的推广。公路垃圾砂石多,垃圾箱变得十分沉重,每次都需要几个人合作才能倒掉。看到同事们每次费力的搬卸垃圾箱,李东芳心里都不好受,这么沉为什么不可以用机械替代。他多次探索和试验,采取增加机械液压缸办法,将垃圾储存箱推出进行翻倒,大大节省了人力和时间。工友们都夸奖他“你真厉害,有了你这项技术,我们再也不用费劲的搬卸了”。

多年的辛苦工作得到了上级的认可,李东芳被评为漯河市“最美公路人”。2019年12月被交通运输部评为全国交通技术能手,这是郾城交通运输行业高技能人才的最高荣誉!

疫情防控的“制服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蓝色,天空的颜色,它清凉、美丽、使人心旷神怡。蓝色,也是运管制服的颜色。

蓝蓝的天空有时会有乌云遮盖。今年的春节跟往年不一样蓝,没有爆竹声声辞旧岁,也没有大街小巷的热闹非凡。新冠病毒疫情像乌云一样,快速席卷全国。疫情就是命令,身穿蓝色制服的运管人和白衣天使一起,立即冲上“主战场”,坚守“第一线”, 站在“最前沿”,全面打响郾城“抗疫”阻击战。

朱君凯在漯河站疫情防控卡点对返城人员进行登记。

除夕夜,运管中心主任朱君凯,顾不得和家里亲人打声招呼,直奔漯河北站高速出口,肩负起漯河市高速北站交通防疫卡点重担。他连夜亲自制作登记本、卡点指示牌等保障用品,组织卡点工作人员召开现场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卡点的各项工作任务。

老天爷好像也要故意考验他们似的,接连好几天都下着小雨,困得实在受不了就在临时搭建的帐篷,穿着一身几天几夜没有更换的“制服蓝”和衣而睡,饿了吃点方便面。妻子打电话担心的给他问:“你们为什么没有防护服?”他回答说:“紧缺的防护服和N95口罩要留给一线医护人员,你不用担心我,我身上的这身制服,就是最好的防护服。”

就是这份初心和使命,变成了他身上最严密的“防护服”,推动着他在这次战“疫”中不断前行。就是因为有这样的一个个“制服蓝”,在交通防疫中,郾城交通创造了四个率先。率先设置高速出入口防控卡点,率先在卡点实行“三查一测一劝返”制度,率先建立道路交通卡口个人信息自助登记app,率先成立“临时党支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风吹云散,在白衣战士和蓝色制服共同护卫下,天,又蓝了,清透纯净,分外美丽。

扶贫路上的“志愿红”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红色犹如太阳,是志愿服装的颜色,预示幸福与吉祥。

李才奇了解贫困户诉求,耐心讲解政策。

李才奇是组织部派驻孟庙镇孟庙村的第一书记。贫困户孟燕军原本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一场车祸他胸部以下永远瘫痪,屋漏偏逢连夜雨,年迈的母亲受到打击突发脑溢血住院,父亲也检查出膀胱癌晚期。家里唯一劳动力的妻子,实在接受不了如此之大的家庭变故,留下两个年幼的女儿离家出走了。李才奇了解到情况后,通过向上级争取政策,每月为孟燕军争取扶贫资金2600余元,教育资金650元,并多次与裴城镇养老院沟通协调,为孟燕军争取到机会。考虑到两个孩子还年幼,他又与村干部、镇包村干部一起寻找妻子,苦心婆口做通思想工作。现在两个孩子得到妈妈的悉心照顾,孟燕军也有了更多的生活勇气,家里重现希望的阳光。

李才奇的事迹平凡而又伟大,他只是郾城交通众多志愿者一抹红。郾城区交通运输局共分包裴城镇、孟庙镇两个镇9个行政村,针对帮扶村73户229人,实行“多对一”帮扶政策,分解责任落实到每一名党员志愿者身上,确保达到真心帮扶贫困户。在帮扶村修建通村公路4公里,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种植4000多棵绿化树,提升了人居环境;开展了“共享书香,让爱飞翔”图书捐赠活动,为贫困户子女捐赠图书300余本;举办“攻坚扶贫送温暖 党员先锋献爱心”活动,捐赠棉衣被子150件,让贫困户安全舒适过冬。有了阳光,这个冬天不再冷。

工地上的“精灵黑”

你黑了吗?——这是工地见面流行问候语。

又黑了!——这是标准答案。

黑色是美丽的,黑色是阳光的见证,黑色是工作的汗水,黑色是辛苦的缩影。

总长7.5公里,投资3400万元的英尧线建设工程(英张至尧河庙),是2020年区委区政府重点工程,也是郾城区交通运输局的一号工程。时间紧,任务重,偏偏又遇到疫情,在土方施工的黄金时段基本上处于停工状态。

冒着炎炎烈日,张志北带领班子成员对英尧线走向进行规划。尼新亚摄

怎么办?没有其它办法,只有两横一竖加油干。现场施工人员在农村公路养护中心主任张志北的带领下,每个管理人员都身兼数职。为了加快施工施工进度,他们发挥“白加黑”的苦干实干精神,夏日炎炎,路面温度达到五十度,沥青混合料温度更是高达170度,毛巾挂在脖子上,出汗了就抹一抹,十几分钟就能挤出水来。汗水湿透了他们的衣背,太阳晒黑了他们的脸庞。在工地,施工人员经常在一起比看谁晒得黑。他们经常调侃说,自己是工地上的黑精灵。

烈日给了他黑色的脸庞,他却用它来寻找光明。这种忘我的工作状态,带来了硕硕成果。今年郾城交通系统获得3个省级荣誉: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区);省级“美丽农村路”示范段;省级“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区)。

装点美郾城,今朝更好看。橙、蓝、红、黑,每一种颜色,都是对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的最佳诠释。“出彩”的交通人,将继续紧握手中的画笔,以大地为宣纸,以道路为线条,以奉献为颜料,为郾城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