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进五个“围绕”工作进程 提升南阳慈善事业发展速度

2020年11月26日09: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11月25日,南阳市召开2020年南阳市慈善捐赠情况新闻发布会,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通报相关情况。

今年以来,南阳市慈善组织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立足发挥慈善工作职能,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展慈善救助,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断完善各项制度,加强内部管理,拓展工作思路,为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围绕做好疫情防控,积极组织募捐工作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以往正常的生活。南阳市民政局迅速行动起来,动员全市慈善力量开展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专项募捐。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接收爱心捐赠款物2.08亿元,支出款物2.07亿元,在全省疫情防控社会募集款物中名列前茅。其中,市慈善总会累计募捐4737.01万元,其中捐款3061.32万元,捐赠物资价值1675.69万元,募集款物金额位列全省地市慈善总会第二名,捐赠款物已全部用于疫情防控。

围绕提升慈善氛围,多种形式加强宣传

南阳市民政局广泛宣传、深入学习,增强全市慈善意识,带动捐赠积极性。通过媒体报道、召开座谈会、公益慈善展示板、公益宣讲、发放宣传手册、设立善行义举榜、创建慈善城市等多种方式,弘扬慈善文化,激发公众慈善热情;创办《南阳慈善》杂志,发至市、县、乡、村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作为全市慈善宣传主阵地;利用每年的《慈善法》实施周年和“中华慈善日”,集中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围绕打造慈善名片,立足实际设计项目

南阳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发展公益慈善事业,支持开展各项公益活动,致力于将南阳市打造为全国慈善城市。全市各类慈善组织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设计了一批扶贫济困、赈灾救孤、扶老助残、助学助医等方面优秀慈善项目,为南阳创建全国慈善城市助力,共支出款物191.2万元,社会影响广泛,群众满意度高。

围绕规范慈善行为,建立健全监督机制

南阳市民政局对慈善组织采取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法进行监督管理;组织开展第三方评估工作。目前该市已有2家慈善组织被评为3A级社会组织;严格慈善管理。慈善组织对募集款物登记造册,严格管理,专款专用;依法开展慈善募捐。严格公开募捐备案管理,坚持慈善信息公示制度、畅通社会公众对慈善活动中不良行为的投诉举报渠道、支持新闻媒体对慈善组织、慈善活动进行监督。

围绕推动志愿服务,充分发挥专业优势

目前,南阳市在中国志愿服务网实名登记注册的志愿者约156万人,其中,在慈善组织登记志愿者1.3万余人,开展慈善服务活动志愿者实际参与人数6万余人。市直、县区机关各单位和464个社区纷纷建立志愿服务团队,慈善组织结合志愿团队,开展形式多样的慈善活动。新冠疫情期间,全市广大社会工作机构和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开通7条心理热线,建立13个网络服务平台、为1.6万名市民提供心理援助、情绪疏导、减压支持等人文关怀服务,是全市抗击疫情战线中的一道独特风景。

会上获悉,截至目前,该市社会组织有3544家,已登记认定为慈善组织10家,取得公募资格的2家,分别是市慈善总会和市红十字会,2020年南阳市慈善组织(含基金会)及红十字会累计捐赠收入2.63亿元,公益性支出2.58亿元。

发展慈善事业是市委、市政府扶贫救困工作的重要举措,市民政局将进一步做好慈善工作的有效推进和规范管理,确保每一笔善款善物都用在“刀刃”上。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