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河南理工大学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斩获银奖

2020年11月26日15: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徐春浩 吴志强)11月17日至20日,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亲临赛场参加大赛相关活动。经过激烈的网络评审、复赛会评、奖项争夺等环节角逐,河南理工大学斩获银奖1项、铜奖3项,获奖层次、奖牌数量均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颁奖仪式现场

在河南理工大学获奖项目中,电气学院景川科技团队《基于北斗的地质滑坡灾害预警系统》获银奖,该项目针对设备能耗大、提前预警时间短、检测精度低三个行业痛点,打造基于北斗的地质滑坡灾害预警系统,通过北斗卫星、探测棒进行宏观、微观检测,提升预测精度;还采用自主设计的GLW算法对山体位移等数据进行优化分析,在自主开发的预警系统中,实时发布山体滑坡预警信息,努力使滑坡灾害“慢”人一步。该研究对关注民生需求、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前组织群众转移避险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教育报》对此进行了专门报道。此外,电气学院《无接触核酸检测-仿生采样手》、土木学院《冷水条件下一种煤矸石发泡的混凝土》、机械学院《御茗“微波”茶叶杀青机-智能杀青技术开拓者》3个项目获得铜奖。

  河南理工大学获奖团队留影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起始于2015年,由教育部等10余个部委主办。2017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回信中对大赛予以了充分肯定。经过6年建设和发展,该赛事已成为范围最广、规格最高、含金量最高、影响力最强的“中国大学生创新人才培养第一赛”。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国内外117个国家和地区4186所学校的147万个项目、631万人报名参赛,453个项目进入总决赛,其中包括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哈佛大学等113个国家和地区的1158所国外院校参赛。参赛人数、项目数、高校数均创历史新高。

大赛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围绕“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更中国”的目标,以核心技术为支撑,为国家战略贡献高校智慧;以社会价值为驱动,扎根祖国大地助力脱贫攻坚;以赛事为窗口,将双创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以国际交流为契机,构建开放的双创生态系统,极大地激发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释放出“青年+创新创业”的无穷力量。

近年来,河南理工大学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以“互联网+”大赛为抓手,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将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培养作为人才培养目标重要方面,深化教学研究和教学方法改革,加强校企、校地、校际合作,加强产学研结合;丰富校外实习、实训、实践资源,建立了创新创业中心,搭建了“学科交叉、功能集约、开放共享”的立体化综合工程实践创新平台,加快了新工科建设,全面提升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2020年,该校获批“河南省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获批认定6个“河南省本科高校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近三年来,该校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16项、省级和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159项、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励4080项,获奖数量、层次均位居全省本科高校前列。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