靓了城市 惠了民生 快来点赞焦作这个“全国文明城市”

2020年11月27日09: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翟惠楠)11月26日,记者从焦作市“五年大学习、五年大提升”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焦作市以建设人民满意城市为目标,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着力补短板、强弱项、靓城市、惠民生,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城市发展潜力不断释放、城市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发布会现场

据会议介绍,2017年焦作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2018年-2020年在中央文明办年度暗访测评中连续三年保持全省第1,最终以全国第14名的成绩荣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焦作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少波发布该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情况

“市委书记王小平参加在京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并代表我市领受‘全国文明城市’匾牌。《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显示,2018、2019年我市城市宜居指数分别居全省第一、第二位。”焦作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少波通报。

  焦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蕙丽主持会议

据了解,全国文明城市是所有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一个,是目前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焦作市确立创建目标后,通过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提升城市品质等措施,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焦作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廷中答记者问

在创建工作中,焦作市强化政策支撑。该市出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方案、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实施方案、城建“1+N”政策体系等。先后完成了解放路等96条主次干道149公里的整改提升,以人民路为核心的美化亮化工程成为城市风景线。改造提升了农贸市场18家、老旧小区859个、背街小巷158条,城市形象明显改善。

  焦作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李玉德答记者问

实施重大项目带动。该市把文明城市创建与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相结合,先后投入409亿元,强力推进十大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改造城中村(棚户区)54个,火车站南广场、中原路、苏蔺和府城水厂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相继建成。该市坚持文明创建向县乡延伸,形成了全市11个县(市)区全域创建的浓厚氛围。

  焦作解放区委副书记石文明答记者问

坚持问题导向。该市以补齐短板为根本,坚持问题导向,瞄准关键症结,突出薄弱环节,突出抓好“四项治理”(市容卫生“治脏”、生态环境“治污”、交通秩序“治乱”、公共服务“治差”),全面实行“路长制”,落实门前五包,启动实施智能化垃圾处理,每周开展全城清洁行动,全面完成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开展“文明服务我出彩、群众满意在窗口”活动,加强政务大厅、医院、车站、商场超市等管理,树立窗口行业良好形象。

  焦作山阳区委副书记赵玉辉答记者问

提升城市品质。焦作市坚持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在中心城区推进城建三年改造提升行动,以建设公园城市为目标,持续不断扩水增绿,天河公园、苏蔺公园等24个公园和60余个街心游园、口袋公园建成开放,中心城区新增景观水面6360亩,新增绿地近9000亩,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2%,中心城区人均公园绿地超16平方米。

打造文明之城。该市广泛宣传和普及个人卫生健康常识,倡导养成“一米线”、勤洗手、戴口罩、使用公筷公勺、打喷嚏或咳嗽时掩口鼻等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大力宣传医疗护理人员先进事迹,培养尊医重卫的社会风尚。

“11月25日,我市隆重举行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表彰了150名抗击疫情先进个人,50个先进集体,30名优秀共产党员,15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张少波说。

近年来,焦作市民遵章守纪意识明显增强,小红帽、红马甲等随处可见,文明礼让斑马线成为新时尚,抗疫英雄赵童被誉为“最美医生”,开出“一毛九药方”的赵飞琴荣获“白求恩式好医生”称号,2016年以来,焦作市连续四年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优秀省辖市,群众安全感始终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