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法院:直播强制腾房 近30万网友围观

2020年11月27日09: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张振丽 王阳)为依法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化解社会矛盾,切实提升执行质效,树立人民法院执行权威,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11月25日,南召县人民法院开展强制腾房执行直播活动,用现场直播的形式回应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关注和期盼,展示南召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的坚强决心。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今日头条政务号“天平南阳”对此次执行活动进行了全程视频直播,近30万网友点击观看。

上午7时40分,南召法院执行干警列队完毕。“出发!”随着党组书记、院长吴运广的一声令下,50余名干警、8辆警车奔赴执行现场。

上午8时30分,执行人员到达执行现场——南召县南河店镇范庄村。该案双方当事人因民间借贷纠纷诉至南召法院,法院于2020年3月26日下达了民事判决书,判决被告王某归还原告张某借款本金20万元及利息,此判决生效后被执行人王某未按时履行,申请执行人张某于同年7月1日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中,南召法院查封了被执行人王某名下位于南召县南河店镇范庄村房产一处。2020年8月4日,被执行人的舅舅侯某(即涉案房屋现占有人)向南召法院提出书面异议,要求法院解除查封的房屋,理由为该房屋侯某已购买,居住至今已9年,但未办理过户手续。经南召法院审查驳回了其异议申请,随后侯某未再提起执行异议之诉。裁定书生效后,南召法院发布了腾房公告,限期至10月30日前将查封的房屋腾出,逾期将强制搬迁。公告期满至今侯某尚未腾出房屋,南召法院执行人员主动到其家中进行沟通,侯某及其家属拒不配合,经多次沟通仍拒绝主动腾出。同时,侯某还是南召法院另一起案件的被执行人,侯某曾为其外甥王某担保贷款30万元,王某至今下落不明。南召法院遂决定对王某名下的该房屋进行强制腾空。

法院干警到达现场后,按照预案部署,立即在现场外围拉起警戒线,部分法警、执行干警负责警戒。法官再次下达腾房通知,并对抗法拒执的屋主再次进行释法说理。随后,执行干警对被执行人房屋内的家具、电器等物品进行腾空,将所有物品摆放指定存放位置。公证处工作人员进行公证监督,对现场进行拍照录像,并将腾出物品一一记录在册。两小时过后,该处房屋顺利腾空。考虑到被执行人仅有此一处住处,且被执行人还有一位年事已高的老母亲需妥善安置,南召法院遂帮助被执行人寻找租赁房屋,之后帮其一家妥善安置了住处。

此次执行行动,彰显了司法威严,提升了司法公信力,并对在场围观的群众进行了普法释法,增强了人民群众对法院执行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提高了群众的法治意识。当天近30万名网友通过手机、电脑点击观看直播,对依法严惩失信被执行人、切实解决执行难给予关心、支持,直播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下一步,南召法院将扩大执行范围,进一步强化执行力度,继续推进执行工作公开化、规范化、透明化,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在执行工作中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