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旗县:念好“四字诀” 确保“一肩挑”

2020年11月27日09: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以前到村里办事儿就找不到人,现在有困难村干部主动上门解决。”眼下,村“两委”换届选举在即,社旗县兴隆镇罗庄村的村民们说起村“两委”班子健全后三年来的变化,感慨颇多,“选准了带头人,就有了主心骨,不管啥事儿都好办了。”

“干部人数少了,待遇有了保障,工作积极性大幅提升。”罗庄村实行支书、主任“一肩挑”和“两委”交叉任职后发生的微妙变化,让兴隆镇党委书记李志欣感触颇深,“相互扯皮现象减少了,发展思路更清晰,干事创业更有激情。”

雁飞千里靠头雁,船载千斤靠舵人。今年8月份以来,社旗县通过调研走访、座谈沟通、分析研判,围绕“进”“退”“留”“转”念好“四字诀”,确保实现支书主任“一肩挑”目标,为“两委”换届工作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创造条件“进”。突出“四好四强”标准,建立“村级后备人才台账”,着力从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致富能手、返乡人员、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中择优储备“一肩挑”意向人选。对思想上有顾虑、工作中存误解的,由乡镇党委书记亲自登门做工作;对有返乡意愿、经验不足的,提前进村开展跟班锻炼。目前,该县已从现任村“两委”或组干部中确定了51名新任“一肩挑”意向人选,有24名在外发展的“一肩挑”意向人选回村跟班锻炼。

充分动员“退”。针对全县排查出的27名年老体弱、履职能力差、群众意见大的现任村党支部书记,通过讲明政策、落实好离职待遇等,动员其主动“退”下来,把位子“腾”出来,进一步优化干部配制,实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

科学合理“留”。按照大稳定、小调整的原则,以“四有四带”为标准,参考逐村观摩、星级管理、四色评定等对支部书记日常管理的考评结果,将182名年富力强、工作务实、群众基础好的现任支部书记纳入“一肩挑”意向人选。

跟进保障“转”。针对48名因年龄偏大,但身体好、有激情、尚能发挥余热的原任支部书记,通过安排到村级经济组织、幸福大院、公益岗任职等途径,使其安心转岗,实现平稳过渡。

截至目前,该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大局平稳,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施乡村振兴积蓄了力量,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申鸿皓 黄尚坤)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