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西坪镇:危房小改造 解决脱贫大民生

2020年11月27日09: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近年来,西峡县西坪镇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和县住建等行业主管部门关于脱贫攻坚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之“住房有保障”的要求,将农村危房改造作为解决贫困群众住房安全问题的首要任务来抓,严格落实政策,努力保障贫困群众的住房安全,使危房改造政策落到实处,惠及于民。

夯实责任层层抓落实。镇政府成立由镇长任组长的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要求,夯实单位责任,规定工作流程,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

强化宣传调动积极性。通过制作发放宣传折页、明白卡、悬挂危房改造公示牌等多种宣传方式,使贫困群众了解危房改造政策、积极主动参与危房改造。

筛选对象评定精准化。在筛选对象时,严格按照危改要求,对标看齐。同时与住建局、扶贫办、民政、残联等单位数据进行实时比对,共享共用,同时,邀请县房屋鉴定中心对拟改造农户房屋进行危房评定、鉴定工作,根据鉴定报告,确定改造等级,通过“一比对、一鉴定”使危房改造对象更加精准,保证了政策内不漏一户不多一人。

严控质量施工规范化。严格执行危房改造标准和技术规范,确保住房面积不超过国家规定标准,配套设施一样不少。丰富改造方式,降低农户建房负担。对农村工匠进行深入培训,取得《培训合格证》的建筑工匠参与农村危房改造建设。组织工程质量监督技术骨干强化施工现场质量巡查监督,对发现存在问题的及时提出整改意见,督促落实整改,严把竣工验收关,保证房屋质量。

落实要求档案规范化。落实“一户一档”要求,逐户建立档案,规范档卡资料,做到信息准确,有据可查。

资金使用管理严格化。为更好地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西坪镇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四类重点对象”的补助资金工作。严格执行《中央财政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管理办法》,仔细核对危改户身份、账户,及时将补助资金支付到农户“一卡通”账户,使危改补助资金落到实处。

实施农村危房改造,让农村困难群众居有所安,是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的重要职责。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以来,西坪镇政府将实施危房改造作为保民生、保增长、保稳定的重大措施,从人力、物力、财力上向这方面倾斜,让农村群众告别土坯房、漏雨房,搬进崭新的楼房,实现安居梦。同时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有力解决了广大贫困群众的住房安全保障问题,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基础。(闫豪)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