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符区曲兴镇打造人居环境助推脱贫攻坚

2020年11月30日15: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在脱贫攻坚收官的来临之际,祥符区曲兴镇东田村村“两委”干部、全体党员召开多次会议,研判脱贫攻坚成效的同时,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为村民增收,使未脱贫户在“两不愁三保障”的前提下达到2020年人均脱贫收入标准不低于4000元的扎实下,稳步脱贫,为东田村以后乡村振兴建设打好了坚实基础,同时,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人人参与、户户动手在东田村全面开展。

东田村两委始终坚持以党建为统领,规划为引领,基础设施、人居环境整治先行的工作思路,结合各村组贫困户家庭实际情况,因村因户施策,加强每户贫困户的基础设施,实现脱贫攻坚和人居环境改善同步推进,为乡村振兴打牢基础。

东田村为建立人居环境卫生保持长效机制,在村集体收入的经济支配下,以贫困人员为主,大力开发村公益岗位保洁员,使贫困人员在家务工,增加经济收入,每村、每街有村组党员干部、保洁员专人负责打扫清理卫生,目前我东田村6个自然村已无垃圾堆放,无污水横流,无杂物挡道,有保洁队伍,有村集体经济保障,有长效机制的“三无三有”的标准规范制度的带动下,注重调动所有群众参与,在全村持续开展“美丽庭院户”评比活动,对评选上的“美丽庭院户”发放奖品、奖券、奖牌,通过常态化的评比机制,带动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村容村貌整治中去,帮助带动群众养成自觉打扫卫生的习惯,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东田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代表形成强有力监督机制,成立东田村卫生环保领导小组,定时或不定时地对全村委内所有区域不定期检查、巡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解决,并将环境卫生作为事件,通过“一中心四平台”每天上报,同时将各村环境卫生定期考核排名奖罚。确保东田村环境卫生得到监督和保持。

通过人居环境改善,展现了东田村群众良好精神风貌,增强村民建设家园的信心,坚定了脱贫攻坚致富的宏大决心。(范纪民)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