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这脸是咋了?最美扶贫人王彦存:红疹子是你最美的“勋章”

2020年11月27日14: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甘春丽)这是一张来自扶贫一线的照片,一张原本清秀的脸现在布满红疹。眼前的照片让我们的心轻轻地一颤,不自觉地湿润了眼眶。

她是谁?她来自哪里?今天,记者带你了解一名普通扶贫人背后的故事……

照片上的同志名叫王彦存,今年42岁,是叶县辛店镇一名副科级干部。哪位女同志不爱美?可是顶着满脸红疹子的她,却仍然每天坚守在扶贫一线。

她皮肤过敏,不是因为她束手无策,而是因为工作占据太多时间错过了最佳治疗期;她经常熬夜,不是因为她喜欢彻夜刷剧,而是因为扶贫任务繁重,不少工作只有加班才能按时完成;她的脸化脓溃烂,瘙痒难耐,常常整夜整夜地睡不着觉,却因为不想耽误工作而咬牙忍着……

她像一个战士,越是艰险越向前

2017年冬天,雪格外地钟情辛店镇南王庄这个小山村。连着下了几场雪,山路湿滑难行。作为包村干部,王彦存几乎每天都冒雪奔走在南王庄扶贫路上。夜里摔倒,裤子破了,鞋子坏了,可是她硬是不吭一声地站起来,继续走访贫困户,排查危房……2018年,南王庄顺利脱贫。

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离开南王庄村后,王彦存又奔向下一个深度贫困村——大木厂村,担任起责任组长。别人是见困难就躲,她却喜欢迎难而上,在艰苦的条件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她协调风力发电项目,和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一起为村里脱贫、群众致富出谋划策。责任心就是一面镜子,照出了她对党忠诚、干净、担当的品质。2019年,大木厂顺利脱贫。

她是拼命三郎,要啃就啃硬骨头

岗底村是全县唯一一个没有脱贫的村,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还是个软弱涣散村。组织上找王彦存谈话,岗底村要高质量脱贫,就必须启用她这样信念坚定、工作扎实、爱岗敬业和有为民情怀的干部。面对组织的信任和重托,她二话没说就接下了担子,开启了县里副科级干部兼村党支书的先河。

她知道,这又是一个众人避之不及的“硬骨头”,也是一个难攻坚的“山头”。但是,她不怕,反而是信心满满地走马上任。王彦存说,虽然她已经有了心理准备,但是刚到村里,就有群众闹着要低保,要当贫困户。

记得有一次,村三委班子正在开会,村民赵某老两口进屋坐在地上就大哭不止,嘴里嚷嚷着要当贫困户。王彦存把两位老人拉倒隔壁房间,如拉家常似的给他们讲起了政策。赵某老两口的两个儿子家境殷实,生活富裕;三个女儿都已出嫁,老两口身体健康。经过一番苦口婆心的解释,老两口终于心悦诚服,对王彦存佩服得不行,以后见了面,总是闺女长闺女短地叫着,亲得如同一家人。

她干工作,是在拼命。对于急难险重的工作,她总是责无旁贷。熬夜不仅是健康的“杀手”,更是加速衰老的“元凶”。王彦存又何尝不知道呢?可是,面对繁重如山的任务,她只有一而再再而三地压缩睡眠时间,熬夜加班。因为长期熬夜加班,处于高压状态,她曾多次晕倒在岗位上。

上任村支书,不理解者有之,冷嘲热讽者有之,支持者也有之。她的亲戚朋友劝她:“你图个啥?工资不多拿一分,天天住在村里,家里顾不得。”同事说:“你干工作就像在卖命。”而她却说:“我是党的干部,哪里困难我就要到哪里。”

她是最美扶贫人,百炼钢化为绕指柔

人常说,成功男人背后必定有一个贤惠的女人,反之,优秀女人背后也必定有一个包容的男人。王彦存无疑是幸运的。

原本在乡镇任教的丈夫,因为支持她的工作舍弃了副校长的职位,而是选择到县城做一名普通的教师,只是为了陪伴女儿。每每说到此,王彦存都会忍不住潸然泪下,并且感恩丈夫做出的牺牲和对自己工作的理解。

前几天,同事开玩笑说,你的脸成这样了,你爱人不嫌弃吗?王彦存笑着回应,不会,他对我好着呢。

村里古稀老人司青林老两口见到她,忍不住说:“妮儿,你这脸是咋了?不能光顾着干活,赶紧看看吧,我看着都觉得心疼你。”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彦存心里涌过暖流,她把群众装在心里,群众也把她举在头顶。

如今,岗底村道路四通八达,基础设施相对齐全,人居环境不断完善,村集体经济蓬勃发展,群众的腰包鼓了起来,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也不断提升。岗底村干群心手相牵,脱贫在望。未来可期,小康圆梦。

倏忽间,红疹子幻化成了红色的“勋章”,这也是人民给予她的最高礼赞。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