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平枣园镇:种下“黄金叶” 走上致富路

2020年11月27日14: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全村种植烟叶320亩,每亩效益2000元,有10余户脱贫户通过种植烟叶巩固了脱贫成效,这烟叶成了我们脱贫致富的‘黄金叶’。”镇平县枣园镇陈岗村时朝兴兴奋地说道。

近年来,枣园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以“发展特色产业立镇”,牢牢抓住现代烟草农业示范基地创建这个目标,强力推进烟叶产业集约化发展,实现了生产面积和管理水平的双提高,烟叶产业已成为该镇增收脱贫、富民强镇的重要支撑。

该镇强化技术指导服务,提高生产水平。在烟叶育苗、烟田起垄、烟苗移栽、大田管理、采摘、烘烤、分拣等环节采取召开现场会、专题会等以会代训,加强对烟农的技术培训和技术推广,提升烟叶生产水平。并在周岗村开展500亩烟叶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试点,围绕全程化作业、配套系统化、装备标准化、服务专业化四个目标,实现了烟叶育苗、整地、施肥、起垄、移栽、中耕、培土、植保、灌溉、采收、烘烤、拔杆等生产环节100%机械化作业,亩均用工降至15个以下,提高了烟叶现代化生产水平。

进一步制定和完善烟叶工作奖扶政策,提高镇村干部积极性。对植烟大村及村干部给予一定的政治、经济鼓励,对村优先推荐参加“先进基层党支部”、“强村”评选;对个人优先推荐“玉乡先锋”评选或优先推荐当选县乡人大代表、党代表。同时每年召开烟叶生产表彰大会,对在烟叶生产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村、植烟户、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重奖,进一步调动烟叶生产积极性。

把烟叶产业作为贫困户增收的重要措施来抓,通过土地流转、就近务工、推行“基地+合作社+农户”等方式,增加贫困户收入。全镇烟叶从业人员4000余人,其中,近200户贫困户以土地租赁或入股方式加入烟叶合作社,100余人贫困群众从事烟叶务工,年增收约7000元,为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曹哲浩 侯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