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跟进巡察监督 田间地头检验脱贫“成色”

2020年11月27日15: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你们家今年养了多少盘黄粉虫?效益怎么样?政府奖补政策有没有享受?”近日,在宝丰县观音堂林站宋沟村,宝丰县委第十巡察组对贫困户胡现芳询问道。

为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宝丰县在十二届县委第十三轮常规巡察中对该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织开展巡察。本次巡察重点瞄准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及使用、实施绩效等情况,综合采用查阅资料、走访座谈、实地抽查等方法着力发现脱贫攻坚领域存在的问题。

宝丰县委第十巡察组深入观音堂林站大石扒村、宋沟村、滴水崖村的田间地头走访了解扶贫资金使用发挥效能情况。

“我去年开始养殖黄粉虫,到现在总共卖了3300公斤黄粉虫,毛利润3万多元,县里产业奖补又给我补贴1万多元,虽然受疫情影响出现一段时间的滞销,但刨去成本我也赚了1万多”,宋沟村贫困户张六环高兴地给巡察组算了一笔账。

据该村负责人介绍,宋沟村是全县深度贫困村之一,近年来,受益于县里对参与种养殖业的贫困户实行的产业奖补政策,该村成立了裕泰养殖专业合作社,利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5万元修建了2个黄粉虫养殖大棚,合作社在与各养殖贫困户签订带贫协议和回收合同后,为其供应设备及种虫,贫困户负责日常养护。

今年享受到黄粉虫特色养殖补贴的贫困户共有8户,收到补贴款1.6万余元。黄粉虫成为该村“一村一品”产业布局的代表产品,为带动群众发展产业实现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了不竭动力。

在滴水崖村的蔬菜扶贫大棚,一垄垄蒜苗青翠欲滴,长势喜人。“滴水崖村已全部脱贫,脱贫后会不会返贫是我们现阶段主要考虑的问题。为巩固脱贫成果,壮大集体经济,我自己带头承包了一座大棚,亲身示范,带动更多村民发展特色种植,让大家有稳定可靠的增收渠道,振兴乡村产业”,该村第一书记张磊在与巡察组畅谈村经济发展时说道。

“脱贫攻坚,件件关乎民生,处处维系民心,事事关系民利。扶贫领域出问题,吞噬的是群众的利益,消耗的是群众对党的信任。脱贫攻坚进入收官阶段,如何以产业发展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不仅是时代命题,更是我们巡察的关注点。我们要立足于扶贫产业成效,立足于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立足于群众实际需要开展巡察,确保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扶贫项目建在民心上,扶贫产业惠在民生上,推动扶贫政策落地生根。”宝丰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马志闯 王巧玲)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