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如何引领企业发展,助力实现奋斗目标?南阳市科技局领导作出回应

2020年11月28日09: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11月27日,南阳市召开创新引领型企业培育专题新闻发布会,市科技局有关领导介绍了创新引领型企业培育专题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近几年来,南阳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和“两轮两翼”战略,重抓重推九个重大专项,市科技局承担着建设中原创新创业活力城--创新引领型企业培育专题工作任务,通过全面落实领导分包和现场办公制度,重点抓好了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和重点科技工程,创新引领型企业培育专题取得重要突破,该市创新体系不断完善,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带动能力显著增强。

目前,南阳市培育河南省创新龙头企业9家,占全省的近十分之一;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94家,提前完成倍增计划。

组织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提升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南阳市科技局坚持把实施重大科技项目、做强实体经济为创新引领型企业培育的着力点,积极推进全市主导产业技术升级和产业链现代化,围绕装备制造、光电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现代农业等主导产业,以全市创新型企业和重点骨干企业为主体,从2018年起连续组织实施了20个市级重大科技专项和45个突破口、标志性项目,专题领导小组严格落实专题工作现场办公、解决难题、重点支持、督导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攻克了一批制约该市主导产业发展的重大技术难题和关键技术瓶颈。

落实科技创新政策重点,南阳市以创新引领型企业培育提供动力支撑,从加大对企业的普惠性科技政策支持、奖补性政策支持、科技项目支持三个方面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整合国家、省、市科技创新优惠政策和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打出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政策组合拳”。

以创新引领型企业梯次培育为抓手,着力实现上档升级。南阳市以实施科技型中小型企业“春笋计划”、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着力培育创新型龙头企业为抓手,重点采取集中培训、线上线下培训等不同方式,加强对科技型企业的创新能力培育,建立了“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的创新引领型企业梯次培育机制,催生壮大了该市的科技型企业集群。

建设企业科技平台,建立完善科技创新运行机制。近几年来,南阳市科技局以全市科技型企业为重点,通过创新政策引导、科技项目支持、科研条件建设等多方式,集中培育了一批科研条件完善、创新引领能力突出、产业带动作用明显的科技创新平台,有力地提升了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目前,该市共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1家、省级重点实验室6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47家,省产学研创新联盟6家,省新型研发机构1家;建成国家众创空间 3家、省级11家;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省级4家;国家星创天地7家、省级22家。

加强企业对外科技合作,着力提升开放式创新水平。充分利用京宛科技合作平台,推进全市企业加强与中科院、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郑州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等的对接交流和深度合作;评选南阳市产业领军人才(团队)6家,市产业领军人才团队总数达到13个;依托南阳科技大市场等加强企业技术合同登记,目前全市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3亿元。成功举办“南阳市校地合作暨科技成果发布交易会”,征集技术需求300项,发布科技成果2000多项,签约了一批企业科技合项目。

关于下一步创新引领型企业培育工作,南阳市科技局将继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和“两轮两翼”战略,以“两个高质量”为保障,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推进主导产业技术升级为突破口,着力抓好重大科技项目、科技型企业培育、科技创新平台、科技人才、科技金融等重点工作,以创新引领型企业培育的新成效奋力开创建设中原创新创业活力城新局面,为全市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