潢川县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审判法庭解决赡养纠纷

2020年11月28日12: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郭俊)近日,一起较为棘手的赡养纠纷,就在少年家事审判法庭肖艳茹法官和人民调解员、村委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化解。

一个平常的工作日,潢川法院少年家事审判法庭走进一位气质颇为儒雅的老人,拿着一份没有“格式”的起诉书想要找人讨个说法,到法庭时老人情绪激动言语哽咽无法正常表达,经工作人员耐心安抚后了解到,老人因赡养问题与儿子发生矛盾,一气之下要和儿子对簿公堂。

老人今年80多岁,但穿着打扮很是得体,腰板硬朗,精神也还好,从外表看完全不像起诉书上说的生活窘迫,衣食无着落。承办法官肖艳茹知道,根据以往经验这类案件每一起都不是表面看上去那样简单,赡养案件还是一刻也耽误不得。

当天下午,肖艳茹便带着工作人员赶到肖某所在村委会,肖艳茹和村干部刚提起肖某名字,两委干部便知道了来意,且表示肖某的事情村委会干部也多次协调过。肖某原来是一名退休教师,按条件每个月还能领退休金,身体也很硬朗,生活能够自理,衣食也有保障,因为几年前大儿子家里出了点事,老人将自己多年积蓄6万多块钱借给大儿子使用,几年过去了大儿子一直在外打工,钱一直没有还。老人年龄大了,对以后生活很担忧,想着给自己留些养老钱,百年之后万一孩子管不了自己,还能有个经济保障。

了解情况后,肖艳茹考虑该类案件本质上并不属于赡养案件却也不是单纯的借贷纠纷,通过审判不但增加当事人的诉累也不利于家庭和谐稳定。便通过立案系统将纠纷分流到调解平台,并带领调解员邀请村委会展开调解工作,仅用两天时间,便帮肖某和儿子达成调解协议,考虑孩子的实际情况,儿子同意一次性给付老人3.5万元,一场纠纷成功化解。

家和万事兴,潢川法院少年家事法庭探索多元化解矛盾新机制,整合各类纠纷解决资源共同参与矛盾纠纷化解,鼓励行政机关、基层自治组织、民间社会团体参与纠纷化解,为当事人提供灵活多样的纠纷解决渠道,以更加温和的方式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