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市湖滨区:易地搬迁点亮新生活

2020年11月30日09: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三门峡市湖滨区,沿着新修的沿黄公路走大约10公里,几排崭新的黄色楼房坐落于此,夜晚这里灯火闪烁,犹如一块璀璨的珠宝镶嵌在黄河边上。这里是三门峡湖滨区高庙乡同心·砥柱社区,也是高庙乡小安村脱贫户马清峰的家。

在高庙乡易地扶贫搬迁小区,家家户户门口挂着一块“易地扶贫搬迁户公示牌”,上面有家庭人口数和安置面积,大部分都是宽敞明亮的大三居,马清峰就是其中一户。马清峰略有残疾,一家4口,两个孩子都要上学,学费成为这个家庭最主要的开销,家里因学致贫。

一进马清峰家里,正对门口悬挂着一张扶贫政策落实情况一览表,“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样样落实到位,他们全家享受教育、健康、产业、金融、易地搬迁等共9项扶贫政策,2018年人均收入达到7887.5元,顺利脱了贫。这一年马清峰一家也从小安村的半山腰搬进了易地搬迁小区,住进了新房子。现如今老马在杭州打工,媳妇儿在市区纺织厂上班,两个孩子的学费不再是他们的困扰。

和易地搬迁小区隔路相对的是高庙乡移民避险解困安置小区,共14栋7层楼房,是个小高层带电梯。马清峰的父亲马文方则作为大坝移民分到一套40㎡的电梯房。

“我搬过两次家,第一次是响应国家号召,支持大坝建设,从地势低的沟里搬到半山腰,现在又享受国家政策从上面搬下来集中安置。儿子一家脱贫住新房,我70岁的老头儿住电梯房,现在的日子真是越来越好!”说着高兴,马文方还将自己的新房钥匙拿出来“显摆”。

“以前在山里,住的是土房,走的是山路,干啥都不方便。”这是山上村民的普遍心声。险恶的自然条件挡住了搬迁上山村民的致富路。2016年,高庙乡精准识别贫困户684户2293人,贫困发生率是17.75%,这是一个较高的数据。“我们也意识到了,真脱贫就是要搬下山。”52岁的小安村党支部书记曹永勤说。

移民避险解困试点安置点和扶贫易地搬迁安置点连在一起,成为高庙乡基础设施最完善,交通、就学、就医最方便的居住点。2018年高庙乡识别的易地扶贫搬迁对象498户1728人全部完成搬迁入住。

近年来,湖滨区把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作为脱贫攻坚的“当头炮”和重中之重,牢牢把握“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的根本要求,统筹谋划,严守政策,精准发力。“十三五”期间,该区易地扶贫搬迁735户2557人,截至2018年3月底,已全部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入住率达到100%,全市首家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2019年在全区4个安置点全部设置了办公场所,配备了人员和办公设备,建成便民服务中心,爱心超市、电商、产业项目等配套服务设施,村民们聚集在一起开始了新生活。(王涛 李鸿珍)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