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湖滨区会兴街道:脱贫致富有“法宝”

2020年11月30日09: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几天大棚里的西红柿长势正旺,大概8—10天就要来采收一次,每次能摘近千斤。今年市场价格好,我的菜一到市场就被订购一空,等这茬收完,就得接着整地种青菜,忙得很哪!”11月27日,在三门峡湖滨区会兴街道马坡村,村民马金方正把刚收获的西红柿装箱,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

马金方今年57岁,家里4口人,儿子在32岁那年突发脑出血,瘫痪在床,而当时小孙女才3岁,照顾儿子和抚养孙女的重担让马金方一筹莫展。

2015年,马金方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把国家精准扶贫的政策送到了家里,不仅积极帮他儿子申请了大病救助、慢性病医疗保障,发放了残疾人补贴,还帮他上小学的孙女享受到了教育扶贫等各项政策,马金方的老伴也被优先安排在公益岗工作,每年能拿到2000元的工资贴补家用。

“虽然政策的扶持和大家的帮扶让全家生活有了一定的保障,但想脱贫致富还得靠自己。”考虑到家里需要人照料,马金方放弃外出打工,萌生了在家种植大棚蔬菜的念头。

2019年年初,马金方以每年1.6万元的价格承包了村里的2栋大棚,共4亩地,主要种植西红柿、豆角和青菜等。

“刚开始咱缺乏经验和技术,不知道种啥品种好,也不知植物疫病怎么防治,死了好多,把人愁坏了。”由于是第一次种植大棚蔬菜,马金方只能一边学习一边摸索着干。他经常外出走访有经验的种植大户,遇到问题赶紧向人咨询请教。同时,扶贫工作队请来种苗公司的专业技术人员,对蔬菜种植户进行专门培训。帮扶干部了解到老马的情况后,第一时间送来了化肥、农药等农资物品,马金方的蔬菜种植产业渐渐走上了正轨。

如今的马金方除了照顾家人,每天去的最多的地方就是菜地。从平整土地、幼苗定植、肥水管理到收获采摘,每一项工作他都亲力亲为,干劲十足,就是为了种出好菜,有个好收成。

有付出就有收获。今年,他家光蔬菜种植的收入就有四万多元。“我种的西红柿和时令蔬菜,收了一茬又一茬,大棚里一年四季果红叶绿,丰收不断,我有信心把生活越过越好。”马金方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找到了脱贫致富的“法宝”,也对未来有了更多的憧憬。(王涛 程于真 杨轶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